迪拜高楼起火61人死伤 9名中国工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2:16 武汉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阿联酋城市迪拜一幢施工中的高层公寓大楼北京时间18日晚发生火灾,大火造成4人死亡、57人受伤。伤者均为建筑工人,其中包括9名中国工人

  当地警方说,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北京时间15时30分)左右,位于迪拜南部100公里的市郊公寓楼群中的一幢正在建设的大楼发生火灾。

  但由于交通严重堵塞,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大火已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迪拜高楼起火61人死伤9名中国工人受伤

  发生大火的高层公寓大楼已建到37层

  现场 让人想起“9·11”

  在火灾现场有300名工人被困,这座失火的建筑一共要建设40层,目前已经接近完工。

  救援的直升机在上空盘旋,但因为浓烟弥漫,很难找到一个靠近的地点,于是很多工人在建筑顶层焦急地一边挥舞毛巾,一边朝着直升机呐喊呼救。

  目击者说,这个已建到37层的建筑位于迪拜市南部的开发区,火灾发生时,一些工人试图靠近并抓住工地上的电缆以求逃生,但翻越过程非常危险。

  目击者就这样眼睁睁看着一名穿红色衣服的工人从楼上摔下来,非常恐怖,所有场景让他想起了美国“9·11”事件。

  迪拜警方负责人拉什德证实,这名工人从建筑上摔下来丧生,而另一名死者从浓烟中逃出时头部受到重创,救生人员赶到前他已经死亡。

  此外,另有3名工人在事故中受重伤,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57名伤者大多数是由于吸入过多烟尘。这些受伤工人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

  救援 直升机无法停靠

  数百名路过的行人在目睹这一惨剧时,无不瞠目结舌。

  美国媒体报道称,救援直升机无法停靠,而地面上的消防队员也耽搁了数个小时才开始疏散受困工人,这个时候火灾造成的浓烟本身已经消散了不少。

  原因 并非恐怖袭击

  警方已就火灾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还没有火灾起因的任何结果。但是警方表示,初步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目前迪拜兴建的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的建筑正在施工过程中。

  最新消息

  9名中国工人没有生命危险

  综合新华社电 迪拜火灾事故中受伤的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9名工人中的7人当天就已出院。截至19日,还有两人在医院观察治疗,但他们没有生命危险。

  据在这幢大楼负责门窗装修项目的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李向东介绍,这幢37层的公寓楼是由一家马来西亚建筑公司承包建设的,中国公司只是分包了其中的门窗装修。

  李向东说,大火发生在大楼的第31层至34层,当时共有280名各国工人在大楼中作业,其中17名中国工人正在大楼第30层和31层装修门窗。9名受伤中国工人的呼吸道受到不同程度的高温灼伤。他们当即被送到了迪拜拉希德突发事故抢救中心。

  目前,工人们情绪稳定,大部分工人已恢复工作。

  新闻链接

  迪拜共有6万中国人

  综合新华社电 据介绍,阿联酋目前共有华人10万左右,其中6万人集中在迪拜。在迪拜的华人多从事建筑和海运业,其中又以建筑工人为最多,他们大多集中在一些私营的中资公司。

  据悉,由于建筑公司一般都与工人签有合同,一旦发生意外,华工都会得到相应的赔偿。

  目前迪拜几家主要的中资公司有中建集团、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粮集团、中石油和中国烟草公司。而中国工人很多分别来自山东、河南、江苏、四川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