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攻击伊朗可能性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2:05 新京报

  伊朗驻华大使称,伊朗目前不会同以色列恢复联系,但愿同美国改善关系

  我不认为美国会攻击伊朗,这种可能性很小,几乎为零。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等地不能自拔,如果攻击伊朗,那么对美国来说绝对是一场灾难。不仅整个中东会受到波及,国际社会也将发生大的动荡。———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朗一直处于国际舆论的关注中心:核问题伊朗寸土必争,以色列传出核打击伊朗风声,美国更在波斯湾排兵布阵……针对有关伊朗的系列热点问题,伊朗高官如何看待?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

  

评论:“美攻击伊朗可能性微乎其微”

  1月16日,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袁烽摄

  新京报:伊朗于去年12月中旬进行了两次重要选举,一次是地方议会选举,一次是专家委员会的选举。选举的结果表明,以内贾德总统为代表的强硬的保守派受到了挫折。

  你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会不会影响到内贾德总统今后两年的施政?特别是在核问题上的态度?

  伊朗内部不存在派别之分

  贾瓦德·曼苏里:我要强调的是,伊朗内部并不存在所谓的派别,所谓的派别是外界对伊朗内部政治的猜测造成的。尽管伊朗的政治条件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但是这种不同并不会影响到国家领导人的对外政策。无论选举中谁胜利,我国的内外政策不会有根本的变化。

  这两次重要选举表明了伊朗民众对国家生活以及政权建设的关心。普通民众不太关心谁执政或者谁反对谁,民众关心的是国家政治生活的现实。

  新京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及像拉夫桑贾尼这样的政治家围绕伊朗核问题有时候立场也有不一致,对此你如何看待?

  贾瓦德·曼苏里:和其他国家一样,伊朗内部也会对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产生不同的看法,这个很自然。但是伊朗所有的政治家都要按照伊斯兰的法律办事,不同意见只是“小问题”。相反,如果是关系到国家生存及重要的对外政策,所有的政治家都会达成一致意见。

  新京报: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内贾德总统尽管受到基层百姓的欢迎,但是在大学生等高级知识分子中似乎并不是如此,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贾瓦德·曼苏里:伊朗的大学是一个多元化思想的社会。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大学中也会存在。不能说内贾德在大学中遭到了示威抗议,就认为他不受高级知识分子欢迎。

  这正说明了伊朗大学具有自由和民主的气氛,学生和教师可以自由发表他们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内贾德受到普通百姓的支持是毫无疑问的,但认为他在其他阶层不受欢迎,下这个结论还为时尚早。

  伊朗并未支持别国反对派

  新京报:美国一直声称伊朗暗中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对抗以色列的活动,伊朗是否真的支持了呢?

  贾瓦德·曼苏里:伊朗对伊斯兰世界一直抱有精神上支持的态度。我们希望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国家都能在公正的环境中实现他们的理想。在这一问题上,伊朗的立场是坚定的,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是我们反对有些穆斯林国家目前正受到的外部干涉。但是伊朗没有支持这些穆斯林国家的反对派,也没有干涉这些穆斯林国家的内政。

  新京报:国际社会最近也在关注美国是否会打击伊朗,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美国攻打伊朗的可能性有多大?

  贾瓦德·曼苏里:美国介入其他国家内政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也是一种反人道主义的行为。我们注意到美国最近的一些动作,也在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不过就我个人看来,我不认为美国会攻击伊朗,这种可能性很小,几乎为零。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等地不能自拔,如果攻击伊朗,那么对美国来说绝对是一场灾难。不仅整个中东会受到波及,国际社会也将发生大的动荡。但是这并不是说伊朗放松了警惕,我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对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早有准备。

  伊以两国矛盾和分歧很深

  新京报:最近国际上开始关注以色列和伊朗的关系,英国媒体甚至报道称2007年以色列将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双方很可能爆发战争。你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伊朗想不想改善与以色列的关系?

  贾瓦德·曼苏里:如果以色列真要打击伊朗,也要得到美国的批准。以色列需要与美国协调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因此它要打伊朗在目前来说也不太现实。我们一点没有考虑与以色列恢复联系,无论是我们的外交政策还是客观条件,目前都不允许,因为伊朗与以色列的矛盾和分歧很深,很难轻易解决。

  不过,我们在一定条件下愿意与美国改善关系。只要美国放弃敌视伊朗的政策,只要美国在核问题上的态度有所缓和,我们愿意通过谈判与美国解决双方关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