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得了的福 受不了的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2:52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享得了的福受不了的罪

  租房子给一对外地夫妻时,对人家的女主人羡慕不已。不用上班,不为生活所累,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去楼下的青鸟俱乐部,在私人教练的陪伴下健身;然后回到家里,长时间煲一锅靓汤;在淡淡的玫瑰熏香里,看韩剧。男主人开着自己的公司,一眼即知是成功人士,在女主人温婉柔媚的眼波流转中,执行着她的各项要求。

  没过两天,在我正向人讲述我的羡慕之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请我去一趟,理由是我的房客打架了。第一次被警察召见,惴惴不安地进了派出所,在小区电梯的监控录像前,惊得倒吸凉气。我的房客可不是普通的夫妻打架,录像里,被酒精激发了所有暴力潜质的男人对妻子大打出手。电梯门居然都被打坏,楼里的保安无能为力,只得打110报警。

  按派出所规定,我要和房客一起签订治安协议书。这意味着,下次再发生暴力事件,我要负连带责任。怒火中烧,只等对方到来理论。女房客如约而至,依然是轻声细语,谦和有礼里找不到任何拳脚相加的影子,甚至连一丁点儿委屈也不曾受过。

  愤怒突然坍塌,长叹一声。要搁我,别说暴力相向了,就是一句重话,我都会拍案而起、拂袖而去。哪里能仰人鼻息,受这等委屈?不能在别人的屋檐下低眉顺眼忍气吞声,也就无福消遣荣华富贵玉食锦衣。

  有福享就有罪受,上帝很公平。

  一位女友,钓得“金龟婿”,要才有才,要貌有貌,正着手准备婚礼。新房呢,说是让女友选,不问价钱,只要喜欢。大夏天,女友差不多跑遍全北京的楼盘,实地考察、信息收集、业主论坛,光是整理资料就熬了好几晚。像是浏览根本不可能入围的标书一样,“金龟婿”噼里啪啦地翻动女友递来的楼书,这个户型不合适,这个周边环境太糟,这个离公司太远,这个设计没品位……弹指间,劳碌奔波尽心尽力的辛苦灰飞烟灭。

  下一回,女友聪明了,预测着“金龟婿”的喜欢,圈定备选对象之后,请他百忙之中抽身到现场钦定。经历了突然出差,临时紧急会议,陪客户度假种种推脱不掉的公事,以及和售楼经理不断的约定、爽约、道歉、再约之后,“金龟婿”终于检阅了女友仔细挑选的几个楼盘。缺陷依然明显,“金龟婿”思考片刻,直接将车子开到一个楼盘前,一锤定音。那个被最终选定的楼盘,实际就是“金龟婿”最早相中,并不符合女友审美品位的“皇宫”——大红色外墙、装饰着汉白玉华表,用眼一看像是城门楼,哪个时尚女子会喜欢如此建筑?

  女友没多说话,看着“金龟婿”在购房合同上签字。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200多万元的房价,房产证上是你的名字,你还会有拒绝的理由?

  接下来,准备装修,“金龟婿”放下一张银行金卡,依然是一切女友说了算,花多少钱他都买单。女友精挑细选了设计师,千辛万苦定了设计方案,仔仔细细确定好各种材料的花色样式,最后将设计师、效果图和材料单一起送到“金龟婿”面前。“金龟婿”以他惯有的果决挥动大笔,改设计,换材料,调式样,一切面目全非。设计师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女友,后悔自己花太多的时间同人制定了一个全不作数,必须重新返工的方案。

  有人替你买豪宅,有人付几十万让你装修,有人给你的国外度假飞机头等舱、五星级酒店埋单,多好的生活。但是,你必须永远走在别人的既定轨道上,以别人的习惯为习惯、品位为品位、爱好为爱好,是别人辉煌灿烂的人生里可有可无的点缀,你能不能平心静气、心甘情愿?

  我们看到的别人的婚姻,都披着炫目的华丽外衣,在那些美丽动人的场景背后,在那些令人艳羡不已、嫉恨交加的福分和运气背后,还有些什么?有谁细细追究过所有获得背后的付出?

  嫁给富贾,锦衣玉食挥金如土之时,能不能忍受商场的重利忘义、骇浪惊涛?嫁给高官,坐在权力威望的顶端,是不是经得起仕途的勾心斗角、大起大落?嫁给名人,仰视赞叹的夺目光环里,有没有宠辱不惊失势不怨的能耐?

  一个女人嫁给了一个男人,然后备受宠爱。女人说下班的时候打不到车,男人给了她一把车钥匙;女人说马尔代夫的海滩很美,男人拿出两张往返机票;女人说瑜珈有益健康,男人送来俱乐部的金卡。女人说得很无心,真的不是要求什么;男人做得很尽心,死心塌地。

  一个女人嫁给了一个男人,然后筋疲力尽。她要应对他的大家庭——将儿子当作手心里的宝的寡居婆婆,被丈夫抛弃带着智障儿子辛苦度日的姐姐,无所事事等着大哥养活的弟弟,应对所有的争执与纠纷。

  我们看到的和我们没有看到的,天上和地下,都是同一个女人的生活。

  这世间,没有享不了的福,只有受不了的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