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公示“基准运价”及车型车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8:31 长江商报

  春运期间公路价格政策公布首日,旅客提出建议——

  本报讯(记者 陈希)前日,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联合发布了今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票价的有关政策,明确我省春运期间(2月3日到3月14日)道路旅客运输票价按1月18日票价执行,现行运价低于基准运价的,经物价部门审核后按基准运价核定春运票价,并公布了投诉电话“12358”或“96595”。

  昨日,记者在武汉各大客运站采访时了解到,大部分旅客对此有诸多疑问,要求各大客运站明细公示“基准运价”,还包括具体车型和车次。

  说是“汉光”,实为“金龙”

  昨日下午,傅家坡客运站4个售票窗口排着长队。一名武汉理工大学大二学生邓星看着自己乘坐的车不是“汉光”而是“金龙”时说:“本来我是去窗口买到沙市汉光车的车票,一名女子过来说可以帮我买票不用排队,且保证是汉光的车,只要53元(平时坐汉光的车学生票是65元),结果不仅没享受学生优惠反而车型也降级了,完全被‘忽悠’了?”

  记者看到该车车身没有标明任何运输公司,而且在车票上看到,该车票票价标明为“全53元”,邓说学生票是没有“全”字的,而且车票上只有车次,标为“ED0024”,没有车号和车型,根本无法辨别自己坐的是什么车,也就不知道票价是否涨了?最好能标明车型车号。

  担心服务降级,要求明示车型

  昨日,记者在傅家坡客运站采访时发现,金女士买了两张今天前往襄樊的车票,票价是110元,金女士称不是经常坐车,票价上也没标明是什么车型,还不知道具体是什么车,不知道票价是否“价有所值”?

  金女士希望,客运站将每条线路不同车型的票价全部公示出来,并注明什么是高一级车,什么是高二级车,请有关部门予以解释。

  疑问:18日票价具体是多少

  昨日在采访中,很多旅客都知道今年我省春运公路客运的政策,但对于18日票价是多少,旅客心里没有一个“标杆”。

  一王姓女士称,火车票价是公开透明的,在售票窗口都有公示,即使是取消折扣,也是明码标价的,而公路票价要复杂多了,同一线路不同车型不同企业执行的票价不一样,而且有些客运站平时都没有公布票价,只有当旅客买票后才知道票价,而且也不知道自己所持的那张票是坐哪种车,而1月18日当天,我省各大客运站执行的是什么票价就更不得而知了。

   链接

  班车晚点,旅客可获补偿

  昨从省道路运输协会旅客运输分会获悉,该分会的客运企业制定了一“公约”:因客运经营单位或个人的原因造成客车晚点较严重或停开,需对旅客给予经济补偿。

  该公约规定,除天气、地震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外,班车发班晚点2-4小时的,客运站按旅客所持车票票面金额的20%补偿;晚点4小时以上的,按票面金额的50%补偿;因班车当天不能发出需要改乘的旅客,免费为其提供住宿及餐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