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南线船闸恢复通航 北线停航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8:32 长江商报

  本报讯(通讯员 刘敏 张义军 记者 陈希) 经过128天高强度施工、调试后,三峡南线船闸20日上午正式恢复通航,这比原计划时间提前25天,北线船闸随即停航转入完建施工。

  南线通航首日,56艘船通过

  8时,在南线船闸一闸室待闸的“柏顺688”等6艘货船下行进入二闸室,二闸室人字门随即关闭,南线通航正式开始。记者在船闸集控室看到,北线船闸一闸室开始落放施工所用的叠梁门,这标志北线已经停航。

  当日8时至20时的12个小时内,共有56艘船舶安全有序地经过南线船闸,基本以货船为主,大部分为煤炭船,无船舶违章行为,坝上坝下通航秩序井然,复航运行进展顺利。

  根据三峡工程建设进度和设计要求,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复同意三峡双线五级连续船闸从2006年9月15日起开始完建施工,南线停航施工,北线单线运行,2月中旬南线复航,北线停航完建。

  南线提前通航缓解航运压力

  三峡工程最终蓄水位为175米,在第一次蓄水135米基础上,去年10月27日再次蓄水至156米,水库进入初期运行期。为适应工程不同运行水位要求,三峡船闸的一、二闸室底槛和闸门采用了分两次建设、安装的方案。按设计,三峡船闸在145—175米高水位运行时,启动第二次建设,对双线船闸实施完建工程。

  南线船闸断航完建后,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下降60%,北线船闸通航压力陡增。因此,承担工程任务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安排最好的设备,投入2000人24小时施工,对质量安全实施全过程监管,保证了工程质量优良和工期大大提前。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三峡南线船闸提前恢复通航,将使整个船闸完建期缩短一个月以上,总体上对缓解长江航运压力,确保今年三峡大坝安全度汛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