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不宜“黄金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演出不宜“黄金价”
自2004年10月恢复演出的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连续3年29场演出,始终保持着30元、40元、50元的低票价。另一个亲民音乐会———东方市民音乐会,自去年7月创立以来,也是以30元、50元、80元的票价,让市民多了个低价赏乐的去处。为适应观众的需求,这个音乐会在今年将由每月一场扩容为每月两场。

  在当前“演出尽是黄金价”,文艺演出成了“贵”族活动的情况下,这种面对平民,让大众有条件欣赏雅乐的平价演出,无疑给演出市场带来一股宜人的清风。

  演出的高票价,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失去理性的疯狂。演出票价动辄几百上千,甚至出现过万元的天价票。“帕瓦罗蒂全球告别中国巡演”,其票价最低为500 元,最高达3200元。日本彩虹乐队演唱会,最低票价为1500元,依次为2000元、3000元和5000元。今年新年前后,某省大剧院演出的一场“声之韵新年音乐会”,贵宾特甲VIP的票价为2007元,7个档次的平均票价为982元。另一场“中俄大型交响新年音乐会”,特甲票价也是2007元。就连给草根阶层观看的草根演出,像刘老根大舞台圣诞之夜的二人转,前排沙发座席每张票价也要280元。如此高的票价,广大的“草根”是不具备消费能力的。结果,本应是为大众的演出,却把大众摒弃于剧场大门之外,几乎要蜕变为“贵”族活动。

  有人将我国的演出票价与国外作了比较,像迪斯尼音乐剧《狮子王》在上海演出时平均票价近70 美元,而在美国百老汇演出,平均票价仅为40美元。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是俄罗斯国宝级歌舞团,在莫斯科演出的票价,为180—700卢布,约合60—230元人民币,而在北京演出时,票价升为120—1280元人民币。要知道,我国民众的收入不是高于发达国家,而是远远低于他们,一高一低造成的事实,是在北京、上海欣赏一场交响乐或歌剧,票价相当于教授月工资的十分之一,而在欧美欣赏相同等级的音乐会,票价只相当于教授月工资的百分之一。这就是说,我国当前演出的票价要高出发达国家的10倍左右。时下国内一些人喜欢叫喊与国际接轨,在演出票价上,不但早已“接轨”,而且是大步的“越轨”了。

  这么高的票价,怎么会有人买呢?这就有点“中国特色”了,靠着“公款消费”与“集团消费”来支持。演出的高票价,不仅造成演出市场的畸形发展,而且助长官场职场的挥霍奢侈乃至权票交易权钱交易之风。为了培育健康的文化市场,让文化演出尽可能为平民大众所享有,也为了抑制不正之风,增强社会文明,亟须把过高的演出票价降下来,实现演出票价平民化。星期广播音乐会与东方市民音乐会坚持低票价,让大众都能走进音乐会的大门,可说善莫大矣!

  为了实现低票价,演出单位要努力降低演出成本,不要盲目追求“大制作”,克勤克俭,杜绝挥霍浪费,对演员的报酬也要适度。在欧美,给艺术家的酬劳不是随便可以开天价的,而是有上限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是世界顶级歌剧院,它请帕瓦罗蒂这样的顶级名家出场,最高报酬也不过16000美元,而此公来华演出,出场费竟高达几十万美元,悬殊之大,令人瞠目。这不论是出于摆阔,还是自轻自贱地仰视他人,都是不可取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