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现代化”列入成都科技发展专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李凌翌)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成都市“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将我市医药产业锁定在“中药现代化及重大新药创制”领域,并作为我市12个“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重大专项之一,在未来四年时间里,总投入5个亿,力挺中药现代化科技攻关与共享平台建设。

  2个亿 “攻坚”

  基因工程药物研发

  “近年来,我市中药和生物制药的销售收入雄居西部各城市之首,但企业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平台和体系功能还不完善,未来几年,专项的重点将放在重大科技攻关、共享平台建设上。”昨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四年,我市将重点从中药及天然产物、生物制药、化学合成药三个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

  据悉,在专项实施重大项目中,将主要在川产道地药材川芎、郁金的系统研究与综合开发,治疗重大疾病中药新药的研究与开发等四大项目中突破。其中,“基因工程药物的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斥资2个亿,“主攻”对新型高效表达载体的构建、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突破,力争在4年时间内,获得5个肿瘤基因治疗药物、新型疫苗的临床批件,获得3-5个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

  搭建创新平台

  新药创制资源共享

  一边是中小企业无力购买昂贵的研发仪器资源,一边是大型仪器被大量闲置,如何解决这种矛盾?据悉,在未来4年里,我市12个重大科技专项,将加大共享平台建设力度,而在“中药现代化及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将斥资5000万元,搭建ADME/TOX新药高通量筛选评价、GMP小试中试孵化技术等两个共享平台。

  据悉,ADME/TOX新药高通量筛选评价平台将主要用于从中药的药材、有效部位和有效成分三个化学层次上进行分离鉴定研究,而GMP小试中试孵化技术平台,将按照GMP要求,完成提取、分离、浓缩、蒸发、回收、干燥、分装等中试研究,为蓉企新药的研究开发提供中试、模拟制剂生产场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