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开博客为贫困生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8:3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周斌黄涛实习生尚杰宁田甜

  家境贫困,没钱吃饭的学生只能躺在宿舍里睡觉;一名学生在父亲患了癌症后面临着辍学……这一幕幕,深深地触动着河大一名叫张晓晖的老师的心,他当即在网上开通博客,发起了一个名叫“母亲助学金”的活动。8个多月以来,他的博客点击量已超过13万次,不少网友被他的善举所感动,纷纷捐款。目前,他已将首批募捐来的2500元加上自己捐的1000元送到了贫困生手里。

  1月19日,记者采访了张晓晖。25岁的张晓晖是江苏人。2005年,他从天津外国语学院毕业后,来到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任教。闲暇之余,张晓晖喜欢“舞文弄墨”。2006年4月到11月,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连载了19篇小人物的故事,那些生活很苦但仍然积极向上的“小人物”感动了众多网友。一时间他的博客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不少网友被他的真诚感动。

  去年11月29日,一个学生告诉张晓晖,班里有个同学因为没钱吃饭就躺在宿舍里睡觉,另外一个同学因为父亲患了癌症则面临着退学。

  “得知这些情况后我很难过,开始感觉到作为一个大学老师的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当天晚上,张晓晖怎么也睡不着,满脑子全是贫困学生那无助的身影。随即,他打开了电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一首名为《我的学生,他辍学了》的诗——我的学生,他辍学了,还未来得及和我道别……回了家,又匆匆远赴南方,都说那里是打工者的天堂。让张晓晖没有想到的是,这首诗引发了网友们的热情,留言一个接一个,温暖的话语给了张晓晖很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最感恩的是母亲,最爱我们的也是母亲,我想以母亲的名义来请求大家一起帮助贫困生。”2006年12月6日,“母亲助学金”活动在张晓晖的博客上正式启动,他留下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汇款方式。随后,上百名网友纷纷留言,不到一个月,张晓晖就收到了8位网友汇来的2500元。加上自己捐的1000元,这3500元饱含爱心的捐款在1月12日送到了7名河大贫困生手中。

  张晓晖原打算“母亲助学金”是一个一次性的活动,3500元捐款发给学生后结束。但此后,仍有网友不断从各地汇款过来,他的同事也找到他表示要捐款,目前网友捐款已确定(未到账)的还有5000元。张晓晖遂决定继续把“母亲助学金”办下去,他考虑每学期举办一次捐赠活动,将网友募捐到的钱全部送给学生。

  在采访中,张晓晖也表示,利用博客和个人银行账号来运作一个公益性的募捐活动,面临着很多问题。每得到一笔钱,他都需要详细在博客上公布,他还为每位捐款人制作了盖有学院公章的收款回执和感谢信,但是所有的网友都表示“不需要”。

  “每一笔钱的得来和去处我都得向网友交代清楚”,张晓晖真诚地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