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盲人医学博士10年海外求学终报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一位盲人医学博士10年海外求学终报国(图)

  手捧博士毕业证书的李雁雁(中)

  中国首位盲人医学博士李雁雁日前学成回国。他在双目失明20年间,10年在家自学,10年辗转日本、美国留学终获博士学位的传奇经历感动了中国,被推荐为2006年度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

  出生于安徽池州的李雁雁离开祖国已经12年了。他1982年从贵池中学毕业后考入湖南大学环境工程系,大三那年突患眼疾,导致双眼失明,辍学后在家自学10年。

  1995年2月,李雁雁经过日本国际视觉障碍者援护协会的面试,获得全额奖学金赴日本留学,在东京八王子盲校学习针灸、指压、按摩等手技疗法。在几个学期的考试中,无论是理论、实践,李雁雁总是名列全班第一,成为日本获得学习物理疗法奖学金的第一位外国盲人。

  1999年6月,带着日本的经验和打工得来的近5万美元的积蓄,李雁雁只身来到美国加州硅谷,攻读起源于美国以西方医学理论为基础的脊椎神经矫正疗法,开始了医学博士的求学生涯。2002年7月,他考取国际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帕默正骨大学脊椎神经矫正专业的博士,成为这所百年老校首位盲人博士生。2005年12月8日,李雁雁在双目失明20年、留学苦读10年后终于如愿获得博士学位,成为该校唯一获得医学博士的盲人学生,也是迄今中国及亚洲的第一个盲人医学博士。当年他被收入2005年版美国大学生世界名人录,被誉为“创造生命奇迹”的人。

  1月15日下午,李雁雁乘飞机从美国旧金山抵达北京。在机场,李雁雁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我一踏上祖国的大地,心情真是难以言表,我非常想念祖国,想念家乡,想念我的母亲。”李雁雁动了感情,嗓子有些哽咽。

  作为国家首届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也是95名获奖学生中唯一一名残疾学生,他说他的事业在美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之所以选择回国,就是想回报祖国,以实际行动感谢祖国和家乡人民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他希望能将在日本学到的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针灸、按摩、指压疗法,与在美国学到的以西方医学为基础的脊椎神经矫正疗法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更新更有效的徒手疗法,造福于社会。他还想运用自己多国的盲文知识,改进、完善中文盲文系统,并为盲人大学生学习理工医科专业开辟新的途径。他还想用自己多年操作英文盲文电脑和日文盲文电脑所积累的独特知识和技能,为高学历的盲人开发高科技产品探索新的手段。(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闻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