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华侨史学会研究侨史侨情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陈国明)记者今天从福建省华侨史学会获悉,福建省华侨史学会根据自身优势,在侨史侨情研究方面独具特色,并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是全国著名侨乡,福建华侨足迹遍布全球各地,研究侨史侨情具有独特的意义。去年十二月,福建省华侨史学会与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与福州建设”论坛,筛选了二十篇论文参加交流,有五篇论文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在侨界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二00四至二00六年,厦门市华侨史学会编辑出版了《厦门侨史》,刊用论文、调研文章、史料共计四十二篇二十一万字;二00四年,由厦门华侨史学会组织的《厦门人心目中的陈嘉庚》专项调查历时一年,完成四万字的调查报告,内有三十四个图表,为人们了解侨领陈嘉庚提供了翔实资料。

  著名侨乡泉州市的华侨史学会在二00四年换届期间举办一场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三十篇,筛选二十五篇编入《泉州华侨史》第九辑,该书已于去年六月面世。该学会还协助泉州华侨史博物馆做好“泉州人在南洋”展馆的文物征集、陈列大纲撰写等方面工作,学会多名顾问对博物馆新陈列提供了帮助和指导。漳州市华侨史学会编辑出版《漳州华侨名人传》(第二辑),旨在弘扬海内外侨界人士的高风亮节。

  此外,客家人聚居的闽西龙岩地区,华侨史学会为庆祝闽西客家联会十周年,编辑出版了《闽西客家联谊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专刊》,反映闽西客家联会十年联谊的丰硕成果,还多次组织会员撰写反映客家文化的文章,为研究闽西客家学提供基础素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