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过程,轻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5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

  有朋友说,星期天上午参加一个作品研讨会,凭经验,半天时间掐头去尾就没多少,几十人一人说十分八分钟都不够,按说,主持人应尽量节省时间,安排紧凑,一气呵成。可结果却很出人意外:会议开始,介绍来宾,介绍作品,就宣布照相合影,搬桌子、椅子,排队试镜头,好一通折腾,接着又宣布休息,于是上厕所的上厕所,抽烟的抽烟,侃大山的侃大山。还没进入讨论正题,一半时间就没了。

  这是一个领导干部的作品研讨会,会议的程序就打上“官办”印记。有人私下解释说,开会内容、效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形式:会开过了,上电视了,见报了,“讨论热烈”、“高度评价”“一致赞扬”,你还要怎么样?我们的许多会不都是这样的吗?所以主持人驾轻就熟,领导十分满意,“会议圆满成功”!

  可是,这是一个作品研讨会呀,应当由专家、评论家充分发表意见,分析作品反映的内容,表现的艺术形式,成功的地方,不足的地方,甚至展开争论,这才有利于作者的提高,有利于文学的发展。可会议进行中,主持人却多次提醒发言者,注意掌时间,尽量简明扼要,总之是要快一点,点到为止。

  我们没有理由对主持人说三道四,他没有错,他是按常规办事,按既定方针办。习惯成正常了。我们的许多大大小小的会都有是这样进行的。原以为开一次会,从筹备到开始,到结束,是很麻烦的,有许许多多的事要做,特别是要开成功,开出效果来,那是要花很大的心血和财力物力的。可我们许多地方,却几乎天天开会,大小会连轴转,开会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开会。所以开会都有开出经验了,开出瘾头了,办会的也办出规律了。如果某个地方因为领导出国了、休假了,会少了,那里的报纸总编辑就找不到北:这一版登什么样呀?!

  新伊始,大大小小的会议也开始了,总结过去,布署未来。请问一下,有没有总结一年来的大小会议花掉了到底多少钱,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有没有布署新的一年少开一些会,搞一点“无会日”“无会周”活动?如果有,这样的会议相信会有新闻价值。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