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参选总统“赶早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希拉里参选总统“赶早集”

  1月20日,希拉里·克林顿在个人网站上宣布准备参选美国总统 新华社图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晚间10时30分),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20日宣布组成一个委员会,“试探”她2008年参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

  “我来了,”身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通过自己的网站宣布,“为胜利而来。”

  宣布参选赶“早场”

  对于擅长预设话题的美国政客以及作为政治话题听众的美国选民而言,这是一个奇怪的日子,因为周末并非发布重大新闻的最佳日子;这也是一个奇怪的时间,因为早晨、尤其是周末早晨并非讨论总统选举之类严肃话题的时刻。

  按照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帕特里克•希利的说法,早晨9时30分,就任何政治类活动而言,都“实在早得离奇”。

  在美国政坛上,宣布重大决定或消息的时间通常选在晚间。

  而且,相距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挑选总统候选人的时间,现在还有将近12个月。

  相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一争取高下的时间,现在还有差不多22个月。

  选定这个日子以及这个时间,按照希拉里的说法,是为了避免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撞车”。布什定于23日、即星期二晚间在国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可望今后几天成为“热议”话题。就此而言,与其说是避免与布什“撞车”,倒不如说是希拉里有意“抢道”。

  宣称将重塑美国形象

  对今后一段时间自己的活动安排,希拉里解释说,“我将以一场全国性对话开始竞选,话题涉及我们如何能把自己的国家引回正轨。”她还宣称,“布什领导美国已经6年,是时候重塑美国了……只有一位新总统才能让美国重新成为受全世界尊敬的领袖。”

  “我认为,”她说,“变革将在2008年11月4日(总统选举日)到来。”

  对于伊战,希拉里力求中性语言,避免偏激言辞。然而,她把结束伊战与“恢复全世界对美国的尊重”联系在一起。在她看来,正因为如此,2008年总统选举孕育着“风险相当大的利害关系”,因为“只有一名新总统,才能重建美国的希望”。

  选民支持率41%%

  希拉里20日宣布参选意向的同一天,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华盛顿邮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其中涉及希拉里和奥巴马。

  民调所获结果显示,希拉里在全美国范围内所获选民支持率为41%%,奥巴马所获支持率为17%%,两人之间存在相当大差距。

  这项民调的时间,是1月16日至19日,截止于希拉里宣布意向前一天。民调对象,是1000名随机选择的成年人。

  选民,是美国政客取悦的对象。民调,一定程度是衡量他们努力是否成功的指针。只是,现今离选举日还遥远,所谓“起大早、赶晚集”,美国政坛上的先例不在少数。

  媒体 左右摇摆的政客?

  《纽约时报》报道说,希拉里在许多问题上采取中间路线,以争取最多支持,是个机会主义者。

  比如,她支持妇女拥有堕胎的权利,但同时认为堕胎是“可怕的选择”;她支持同性恋者的权利,却反对同性恋婚姻。

  在对待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希拉里也前后不一。

  她最初投票支持出兵伊拉克,但后来用最强烈的言辞攻击总统乔治•W•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并一再敦促当时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

  民主党内 头号明星政客

  虽然许多共和党议员不喜欢希拉里,但这位前第一夫人在民主党内名望甚高。

  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希拉里经过多年历练,执政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领导美国。民主党民意测验专家杰夫•格林说:“希拉里在民主党内很受尊重,她富有智慧,具备领袖人物的品质。”

  选民眼中 个性复杂的女性

  在多数美国选民看来,希拉里是一个很复杂的女性。她是一个出色的律师,一个有号召力的参议员,一个独立的女性,一个务实主义者,同时还是个伤心的家庭主妇。

  克林顿执政8年期间,虽然政绩斐然,但白宫内却麻烦不断。在1992年比尔•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后,身为第一夫人的希拉里致力于健康保险改革,最后却宣告失败,让人们对她的政治能力产生怀疑。而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的绯闻则对希拉里造成重大打击。希拉里最终原谅了克林顿。但许多美国人认为,她在道德等问题方面太容易妥协。

  人生经历 三张王牌

  揽财绝活美联社报道说,希拉里2006年竞选连任时,募集到4000多万美元。许多富人踊跃捐款,因为他们认定希拉里的从政目标不会只是参议员。报道还说,希拉里新近获得的捐款已经超过了1300万美元。

  总统丈夫希拉里是美国首位当选参议员的前第一夫人。她如果能入主白宫,将创造历史。而夫妇两人的从政之路将被美国人津津乐道。

  8年&两届8年第一夫人经历和两届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给希拉里带来不少政治财富。1992年成为第一夫人后,希拉里开始在政界崭露头角,但主要也是在幕后。直到2000年当选参议员,希拉里才正式在公众面前展示她出众的政治才能。

  选举之路 三大瓶颈

  缺“中间”支持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人对希拉里的态度非常鲜明,要么推崇,要么不喜欢,持中间路线的人很少。这对一个总统候选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首位女总统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女总统,公众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一位女性领导人还未可知。

  有时显偏激美联社评论说,希拉里在白宫期间遇到许多麻烦,给人乱糟糟的印象,让人质疑她团结协作的能力。此外,身为参议员的希拉里经常严厉批评政府政策,有时显得比较偏激。共和党前任主席吉莱斯皮也表示:“希拉里的优势是,她很聪明,非常坚决,而且精于谋划。缺点是,她(有时)显得极端……而且她不可能每次都谋划准确。”

  □相关新闻

  卡特纪念就任总统30周年 回忆当年力促中东和平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20日举行就任总统30周年纪念活动。他动情回忆说,在1978年应他之邀,当时的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来到戴维营举行会晤,但在头三天内,两个领导人一直在争吵,谈判也陷入僵局,最后萨达特失去耐心,收拾好行李,并备好一架直升机准备回国。

  “我当时跪下来祈祷,希望得到上帝的帮助”,卡特激动地回忆说。为了挽救这次谈判,他来到萨达特的住处,两人“站在一起交谈,距离近得几乎能碰到对方的鼻子”。

  卡特说:“我告诉他,他已经背叛了我,也背叛了他的人民,如果他离开,我们的友谊将永远完结,美国和埃及的关系也会受到损害。”

  最终,萨达特决定留下来,并与贝京签署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和《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两份文件,这就是著名的“戴维营协议”。均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