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张德江的监督“四圈”是防腐之“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38 南方网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1月20日的广东省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了“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的监督“四圈”要求。(见《南方日报》2007年1月21日一版)不言而喻,这是广东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进话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细化,因而颇令人注目。

  应该说,进入21世纪以来,关注官员“四圈”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息过。但是,把监督“四圈”视作监督官员廉洁从政道德养成的实际内容,已表明地方党委已正在进行探索。

  “社交圈”、“生活圈”、“工作圈”、“活动圈”是官员无一例外必有的“圈”。圈者,即小圈子,也就是小天地的意思。生活中,每一个官员都有一个“工作圈”:就是工作的部门、地方;也有一个“活动圈”:经常活动的地方;还有一个“社交圈”:就是交际的圈子;而讲“生活圈”,就是官员工作之外的娱乐休闲聚会的圈子。因人有喜好群分的特点,官员的“四圈”也属自然现象。工作上,不管是为上级或为下级或为同事,都处于一个工作链中;生活上,人与人之间交谈交心交情,相互启发,相互照顾也是生活所需。

  问题在于,本来属于正常的“四圈”,却有点不那么正常。比如,在“社交圈”中,一些官员对“傍大款”情有独钟;在“生活圈”中,官员聚赌,大吃大喝的问题也时有所见;在“活动圈”中,某些官员已超越了党政干部廉政“红线”;而在“工作圈”中,官员不规范的苗头也令人不安。广东省纪委就披露,2006年共查处涉赌官员363人,涉事金额达2042.7万元。其中,云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伍某境外赌博就成为千夫所指。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全省去年纪监受理群众信访电话举报69434次,其中立案查处率超过5%,涉及厅级官员23件23人,其中有22人被查处,举报查处率达95.6%。(见《新快报》2007年1月20日)不言而喻,官员“四圈”的不正常,已凸显腐败在染指。反腐拒变,不能不把关口前移对“四圈”进行有效有力的监督。可以说,监督“四圈”已是反腐防腐的必然,也是公众的期望。

  对官员“四圈”的监督,用一句俗语概括就是对官员监督实施设置“周身制”。而对官员设“周身防范制”,一些人们就费解,认为是失去“自由”。其实,那是误解。

  官员的“周身防范制”就是在官员“社交圈”、“生活圈”、“工作圈”、“活动圈”都设置禁区,划出红线,使官员从生活到工作都处在相应制约中。这种制约的好处意义也不言而喻:规范官员言行,提醒官员防范冲红灯。无疑,这样“周身防范制”是对广大官员的有效保护。这样的“周身防范制”蔚成风气,何尝不是一大幸事。(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