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12月通胀升2.3% 港府指通胀率仍然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电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今天公布今年最新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去年十二月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期比较,上升百分之二点三,较去年十一月份百分之二点二的按年升幅为大。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录得较十一月份为大的按年升幅,主要是由于淡水鱼价格以及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扩大所致。

  各类消费项目中,录得较大升幅的类别为衣履,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百分之六点四,住屋上升百分之四点八,食品上升百分之四点三,杂项物品上升百分之三,杂项服务上升百分之一点八。

  另一方面,价格在去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耐用物品,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百分之六点一,烟酒下跌百分之四点二,电力、燃气及水下跌百分之二点九和交通下跌百分之零点二。

  政府发言人指出,消费物价通胀在十二月份轻微上升,主要是由于同月淡水鱼供应曾经暂时中断。此外,食品价格普遍地以较快速度上升也值得注意,这部分反映了在过去一年多人民币逐渐升值的轻微影响。

  发言人续指出,现在的通胀率仍然温和。受惠于香港生产力持续上升和油价近期回落,预期未来数月通胀率仍然保持温和。虽然到目前为止,港元跟随美元转弱和人民币逐渐升值所带动的进口通胀仍然比较轻微,但这方面的发展需要留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