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信息共享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系统将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阮煜琳)海关打假防线,李鬼想各个击破,今年就甭想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系统”投入使用将实现全国海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共享。

  当前,全国各口岸海关每年都查处大量侵权案件,随着侵权案件的复杂化和违法分子逃避海关执法的手段多样化,相关案件的信息共享将会大大改善和促进口岸海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信息管理和风险分析工作,提高执法效率。海关总署将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系统”提供的案件信息,建立出口侵权货物“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向海关申报的货物在一定期限内提高查验率。

  除“知识产权执法系统”外,海关今年还将在广东、浙江、上海和福建等重点地区加强执法。同时随着国际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互联网销售侵权商品的情况也有所增多,而网上贸易的实际交货仍将是邮递和快件运输方式。因此有必要继续加强对上述环节的执法。同时,海关还将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惩处力度,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对查验现场关员的培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