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工程兵应用新技术 机场抢修能力获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陶社兰)机场工程建设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机场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对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发挥军事经济效益等具有重大意义。近十年来,空军工程兵在工程建设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使机场工程施工水平和战时抢修能力不断提高。

  空军第八工程总队是从事空防工程建设的专业部队,一九五四年刚组建就承担福建前线的机场抢建任务,仅用一年就完成了一个机场的抢建任务,并建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军用机场。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进一步深入,如今的空军第八工程总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技术力量雄厚,以机械化、自动化操作为主的专业施工队伍,从单一机场场道施工发展成为集机场场道、营房、公路、港口、码头、洞库于一体的综合施工队伍。

  据总队长张录斌介绍,二○○四年初,空军把某项重点战备工程交给他们。工程技术难度之大,施工环境之苦,工程成本之高,都是部队从未遇到过的,而且工期要求紧,质量要求高。当时,部队正在支援首都机场扩建工程。

  张录斌说,空军工程兵是战斗队,始终要姓“军”不姓“企”,搞好战场建设才是最大的盈利。经过一年多的连续攻关,他们出色完成任务。二○○五年五月,他们又领受了某草地机场改造试点任务。当时已进入雨季,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张录斌带领部队抓住有利时机,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他们总结的草地机场改造经验受到上级好评。

  张录斌说,面对新军事变革和未来的军事斗争需要,空军工程兵应坚持 “战场上建,市场上练,应急保障上”。战场上建就是为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建更多的工程,通过这些工程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市场上练,抽出一部分力量支援地方建设,通过这些锻炼,提高部队自身的能力。应急保障上,就是说要关注哪个机场遭到空袭,空袭了多大的面积,损害到什么程度。要有预案,如果我们去修,要去多少人员,要在多长时间内抢修完毕。平时多努力,在完成任务时就会得心应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