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石井港成大陆最大台湾槟榔直航中转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一月二十二日电(林永传 黄荣伟 陈劲松)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二00六年经泉州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经石井港入境的台湾槟榔达八十二批次、二百三十七点七六吨、货值四十二点三九万美元,该港台湾槟榔进口已占大陆进口量的三分之二。

  槟榔又名“青仔”,是台湾种植面积最大又最具特色的水果,种植面积达五点三万公顷,是台湾农民的摇钱树,被称为“绿色钻石”。台湾同胞历来就有嚼槟榔的习惯,并且历史悠久,槟榔种植早已形成了农副业的支柱产业,现在台湾食槟榔的人很普遍。自台商“登陆”以来,台湾新鲜槟榔始终受到台商的喜爱,在大陆市场极为抢手。

  由于台湾槟榔对保鲜要求较高,若从采摘到运抵目的能控制在一天之内再进行冷藏保鲜,一般仍可保持较好品质,每周一、周五采摘槟榔并进行现货交易已成为台湾槟榔业的传统习惯,每次的采摘交易量一般有一百多吨,每周二、周六两航次输入大陆,每次约六吨左右。其中台湾槟榔从金门输入大陆已占据台湾槟榔输入大陆的三分之二。台湾槟榔输入大陆主要通过空运至金门再经快艇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石井港,运输快捷,成本大为降低,又能确保水果的鲜度,再通过福建较发达的交通网络可确保台湾水果快速到达大陆各地市场,已形成较为稳定的销售网络。

  泉州石井港与金门岛相距仅六点五海里,离台湾本岛台中港九十四海里,是祖国大陆至台湾最近的区域。

  从二00五年八月一日起,中国大陆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十五种鲜水果实行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实施后,泉州水果进口商积极利用新政策,从台湾进口鲜水果销往内地市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