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南雄珠玑古巷千年舞龙后继乏人 已蛰伏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二日电粤北南雄珠玑古巷,是目前大部分珠三角居民祖先当年南下迁徙的中转站。然而,珠玑古巷有一条号称“中华第一龙”、具有近一千三百年历史的“古龙”已经蛰伏了二十年无人问津,因舞龙技艺后继乏人极有可能永远留在珠玑古巷人记忆之中。

  据《广州日报》报道,珠玑古“巨龙”连龙头和龙尾总共有九十九节,比常见的舞龙大十几倍,每一节龙身长二点五米左右,整条龙长度达二百九十多米,重八百多公斤,要一百一十人才能舞动这条巨龙,加上鼓乐队,整个龙队需要一百二十人。

  据珠玑巷理事会会长黄家庆介绍,珠玑古巷这条“古龙”最迟可以追溯到唐开元年间(公元七一六年),即张九龄奉诏开凿梅关的时候,至少有一千二百九十一年历史。当年珠玑古巷成为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的驿站,深受人们喜爱的舞龙、舞狮等大量民间艺术逐渐在古巷生根开花。九十九节古龙艺术从那个时候开始盛行,龙头、龙身和龙尾共为九十九节,是因为古巷有九十九姓,每姓一节,寓意九十九姓团结一致、和睦相处、邻里友好。

  黄家庆说,这条“巨龙”百年来修修补补,最后一次维修的时间是在一九八七年。百年来,它与舞狮、舞凤、舞麒麟等民间艺术一道,给四乡八里的乡亲献上了丰盛的民俗文化盛宴。由于表演队伍庞大,组织困难,巨龙已经有二十年没有舞动过了。

  目前,古巷中会舞龙的年纪最大者已经七十五岁,最小的也有四十多岁,千年巨龙面临着后继无人舞的境地。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罗学光认为,珠玑“古龙”与澄海“蜈蚣”等传统民间艺术一样,遭遇困境,要抢救和传承首先必须适应形势和社会的发展创新,如需要队员太多,可以在保留龙的艺术形象和历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减少龙的节数和队员人数,这样就可以经常组织参加一些表演活动和赛事,变单纯的表演龙为集表演和竞技为一体的舞龙,走出一条市场化的道路,获得持久的艺术生命力和市场生命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