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限批"遇尴尬 吕梁污染企业玩猫捉老鼠游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2:14 中国新闻网

  国家环保总局及其当地环保部门的停产令变成了一纸空文,2006年在全国人大环保执法检查,国务院环保专项行动等密集性检查中,呈现出的集中问题是,尽管近年来环保治理高潮迭起,但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仍然呈现遍地开花的势头。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副司长赵维钧:区域限批带有一定的惩罚性,我们是建立在我们现在行政手段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和实施这样的基础上,如果我们有好的条件,我们也不一定这样做。但是,目前我们的实际情况是我们的很多管理措施到不了位,我们很多宏观调控和我们污染防控的一些措施落实不到实处。

  中吕焦化项目使吕梁市成为环保总局首次使用区域限批的典型。所谓“区域限批”是指,在行政区域内的环境违规项目如果没有被彻底整改,国家将停止审批该行政区域内除循环经济项目以外的所有建设性项目。

  记者:区域限批和以往的那种行政惩罚手段相比较,它有哪些不同?会对企业和这个地区形成哪些制约?

  赵维钧:明显的不同就是,以前的对象仅仅是针对项目,但是违规项目它有它在这个地区存在的一定的必然性,这个地区环境不好,或者这个地区秩序不好,使这些违法企业它有市场,它有这样存在的条件。因此,我们对这样企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除了对这个企业来讲,它还延伸到这个地区,我们也是从这个角度上给这种违法行为的存在条件给予制约。

  区域限批的杀伤力不仅在于对违规企业的制裁,还在于监管对象从单个项目转向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将首次需要对本地区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违规行为负起行政决策后果。

  记者:区域限批对你们这儿影响究竟有多大?

  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李秀峰:这个区域限批我觉得的,我们至少有百十多个项目可能要受到影响,我们有一百多个项目,大的项目已经做好了准备。

  记者:今年就有一百多个项目要上马,那么这一百多个项目,如果能够如期上马的话,会给您这带来多大的利益?有没有大概估算一下?

  李秀峰:一百个项目如果上去的话,我们的企业产值大概要上到几百个亿。

  赵维钧:从区域限批我们设计的形式来看,它是有一定的期限性,也就是要给这个企业的整改一定的压力,在整改期间是停批这个地区的项目,但是并不是说不让这个地区发展,还是要让这个地方发展,关键得调整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中。

  使地方经济调整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是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最终目标,但目前形势仍不容乐观,据环保总局提供的数据,2006年是中国环境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全国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严重的环境事故。国务院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没有实现,环境投诉达到60万人次,中央领导对于环境问题的批复也比上年增加了52%。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唐山、吕梁、莱芜、六盘水四个被限批的城市都展开了积极整改,唐山、莱芜两市主要针对钢铁能力过剩,进行关闭和调整,遏制新增污染源。吕梁市关闭了大量焦化小厂,六盘水的停产停建主要针对一些违规的电厂展开。但在整改过程中,依然有被查处的企业想方设法逃避制裁。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环评一处工程师聂菲:我们在发展有些企业,我们环保部门在现场检查的时候,它就停产或者压产,应付这个检查,在环保部门撤离现场的时候,它又恢复建设和生产,就是玩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

  就在国家环保总局1月13日再次进行督查时,在中吕焦化有限公司的旁边又发现一个已经基本建成的火电厂。经过调查,也是这个企业在没有获得环评资格的情况下违规建设的。据专家介绍,这个火电厂如果建成投运,造成的污染将更为严重。中吕焦化的负责人还引导检查人员察看一个已经封闭的排污口。声称经过整改,生产废水已经实现零排放,但是记者随检查人员又找到了一个暗藏着的偷排口,仍在进行排污。

  赵维钧:其实外行也知道,那工厂设排污口,哪有往工艺上游设的,都是在工艺下游设排污口,我们看的是在工艺的上游,给我们看的那个排污口,你们当地的环保部门怎么会不知道它这儿有排污口,说明企业信誉极不可靠,也说明你地方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

  李秀峰:确实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从市、县、乡、村各级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大家有种急于脱贫致富的想法,再一个从我们市里来说,也感觉到压力很大,因为经济上不去,其它各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社会事业的发展,学校、卫生、公路,整个社会事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和限制,所以在这个求快的过程中,我们对好这个方面有所忽略。

  主持人:区域限批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地方的违规行为,惩罚和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地方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否则,不健康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破坏,必然会让我们付出更大代价。环保总局表示,这次执法的查处和整改情况将分阶段向社会公布。

  (来源:央视国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