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世成曾推崇高房价 青岛“经营城市”思路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3:51 中国新闻网

  

杜世成曾推崇高房价青岛“经营城市”思路已变

  资料图:杜世成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价曾经一路“高走”的青岛开始转变思路,明确提出住房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机制调节,政府将采取措施控制房价。

  21日,青岛市政府召开住房建设工作会议。青岛市市长夏耕提出,住房这一商品具有特殊性,不能完全由市场机制调节,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经营城市”思路之变

  青岛一度曾是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2004年第四季度,青岛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了19.8%,涨幅在调查的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一位。其后,青岛市房价仍然保持较高涨幅,市内四区商品房销售均价由2004年的每平方米4384元,上涨到去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均价6288.2元。

  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一直推崇“经营城市”的理念,在他任青岛市市长(2002年6月后任青岛市委书记)之前一年的1999年,青岛住宅商品房均价还仅为每平方米2067元。

  此后有青岛市民认为杜世成任职期间房价猛涨,已经远远超出了市民的承受范围。

  而杜世成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

  去年12月下旬,杜世成因严重违纪被撤职并立案检查。

  “青岛明确提出住房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调节,表明‘经营城市’的思路发生根本变化。”青岛的一位经济学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青岛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长5.6%,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28位。

  定位:改善民生

  夏耕提出,今后青岛一段时间内住房建设必须以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作为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更加注重住房供应的社会保障功能,更加注重住房政策的公共效应。

  此次青岛拟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是,今年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增幅低于去年,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低于去年,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保持稳定。具体措施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来控制住房销售价格。

  在整个“十一五”期间,青岛将开工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6182万平方米。其中单套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须占新建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的70%以上。

  今年,青岛市财政将投入5亿元,开工建设租赁住房不少于3000套,专项供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年均可支配收入线以下、不属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且无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居民家庭。“十一五”期间,青岛市基本解决所有这2.77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按照青岛市的建设计划,今年将新开工普通(限价)商品住房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续建45万平方米,解决6700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所谓普通(限价)商品住房,是在审批建设以前,比照周围商品房价格,在给开发商留下不超过8%的利润空间的前提下,核定出该普通商品房项目价格。项目建成后不管市场价格如何,开发商都必须低于限价销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李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