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量:一破谋三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开栏语

  过去一年,我市深入贯彻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部署,狠抓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2007年为“‘三新’突破年”——实现工业新跨越、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增创服务业新优势。

  “三新”新突破,认识要到位。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新”新突破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与省委提出的工业强省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等重大部署是完全一致的,也是我市继“项目年”和“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突破。

  “三新”新突破,创新是前提。创新应当贯穿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手段,新突破便无从谈起。

  “三新”新突破,要抓住重点。今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抓好有效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实现“三新”新突破;进一步推进“三个集中”,扎实改善农村基本条件;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积极促进和谐成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打造最佳人居环境;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

  “三新”新突破,时不我待。2007年是贯彻“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成都”,迎接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要一年。开年之初,“三新”突破如何,是否有新成就、新局面,关系到今年全市各项工作能否迈上新的台阶。

  为此,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连续报道:突破2007——“三新”突破年特别报道,介绍本市各地“三新”新突破的一些具体措施和初步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典型事例的介绍以及专家、学者的相关点评,让广大读者和各地干部对“‘三新’突破年”的各项工作加深理解,对新的一年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三新”新突破有所启迪,从而及时抓住发展契机、齐心协力,再创佳绩。(九木)

  一个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成功获得整个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一个看似简单的模具热(表)处理单位定点,最终成功实现三赢局面;一次由政府指导下的成功市场运作,最终解决了一个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制约……从中透露出一个理念:企业发展,必须选择整个产业行业发展的瓶颈去突破技术屏障;产业发展,也必须以整个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瓶颈进行突破——这才是企业发展、产业推进以及工业经济各项工作的迫切之举!

  企业篇

  一次技改突破 “点心”升级正餐

  成量成功地实施技改,突破了整个产业的发展瓶颈

  一个巨大的机遇

  作为东调企业之一,在搬迁过程中进行了热(表)处理技改

  昨日上午,新搬迁到新都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成都量具工具有限公司热处理分厂内,工人们正忙着将此前已经开始试运行的淬柄炉进行重新调适,而该分厂的第一炉淬火产品共1万余件,已于1月18日出炉;预计下周一,该公司表面处理分厂的设备也将正式开始运转,进行试生产,预计整个厂区在今年春节之后,将全面正常运行生产。“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荣钢如是说。

  “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巨大机遇造就了成量!”成量总经理朱书林说,成量作为东调企业之一,在搬迁过程中对热(表)处理这一部分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等进行了技改。这样“成功成为成都市模具产业行业的热(表)定点处理单位。——这是我们对市场信息的准确定位!”在这之前,成量也外接模具热(表)处理等业务,但那“仅仅作为点心来处理,而且是那种很不规范的点心,而不是正餐。”因为是“点心”,所以接得零散,收费标准也不是很规范。

  谈到这点,市模具产业推进办侯蓉滨说,之前的模具企业如果要对产品进行热处理或者表面处理,要么就通过中介组织随便找个企业进行,“不仅收费不规范、服务不到位,更重要的是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要么有实力的企业干脆把产品运送到上海等地进行处理,然后再运往销售单位。“模具专业化、商品化以及标准化程度很低,根据我们调研的数据,模具产品商品化率约在30%,标准件使用覆盖率也仅仅只有9%!”

  一条全国一流的生产线

  成量的热(表)处理的生产能力提高了40%以上

  和技改前相比,成量的热(表)处理的生产能力提高了40%以上:新厂设计的热处理能力将达到300万件/月,而表面处理能力则设计为500万件/年。“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详细的服务规范、收费标准以及质量控制标准等多项服务体系!”李荣钢告诉记者,整条生产线正式运行之后,开展这种对外服务的业务的份额,“将达到20%!以后肯定还会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拓而增长”——将而且必定成为“正餐的主要内容”。

  “目前我们已经和近百家的企业建立了对产品进行热、表处理的合作关系!”该公司热处理分厂厂长吴小平说,目前这条热处理生产线,在工具行业来说绝对是“国内一流的”,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的热(表)处理需要。

  而表面处理分厂整条生产线则全部采用了无氢电镀工艺,这种手段在工艺上来说“国际、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比原来的生产能力提高了整整一倍以上,“我们也是整个工具模具行业的第一家采用该项技术的企业”。

  一笔3000万的资金博弈

  以3000万元博弈整个产业行业大部分市场

  国内一流的热处理生产线、国际领先地位的表面处理生产线、标准的环保处理设施……“光是热、表处理这两项内容的技改项目,我们的总投资就在3000万元以上!”李荣钢告诉记者称:为什么我们敢一次性投入这么大的一笔资金,来进行我们主业之外的技改项目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看准的就是整个模具产业行业的强大市场潜力!——以3000万元博弈整个产业行业大部分市场,“肯定是很划算的投资,至少目前我们是这样认为的!”

  “成量公司的热、表处理生产技改项目已经列入了全市技改贴息项目进行支持!”市模具办侯蓉滨告诉记者,整个过程由模具办指导进行,完全采用市场方式进行,“企业作出这么大的投资,完全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整个模具行业潜在的市场,太诱人啦!”

  自我总结

  成都量具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书林:成量在发展过程中选择了技改作为企业发展最关键的突破口。成量在实施搬迁技改之前,热(表)处理这一部分绝大多数是为了满足企业自身产品处理的需要。在准确把握到全市模具产业发展的潜在市场之后,凭借自身的实力和正在进行的搬迁技改,成功争取到了成都模具行业热表处理定点单位——对于成量的今后发展,我们充满希望!

  产业篇

  一个瓶颈突破 成就三方共赢

  解决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才能赢来更大发展机遇

  一个产业推进中的难题

  模具热(表)处理难以适应整个产业发展的需要

  “在此之前,我市模具产业发展的最大技术瓶颈,就是:作为模具加工最重要的工艺过程,模具热(表)处理难以适应整个全市模具产业发展的需要!”市模具产业推进办工作人员王定周回忆起当时在整个模具产业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称,“如果这个技术服务瓶颈不能破解的话,整个模具产业要想快速健康发展根本不可能!”

  据介绍,模具热处理是保证模具性能的重要工艺过程,对模具的制造精度、强度、工作寿命、制造成本有直接影响;模具表面处理技术,是通过表面涂覆,表面改性或复合处理技术,改变模具表面的形态、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和应力状态,以获得所需表面性能的系统工程。

  在市模具办成立之初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成都地区模具热(表)处理量实际上远远不能满足本地模具产业发展。我市的模具产业去年以来一直以5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作为模具加工重要工艺过程的模具热(表面)处理却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据调查,成都地区模具热(表面)处理量实际上远不能满足本地模具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市场资源分散、服务意识差和专业化水平低:原有的模具热(表面)处理厂点基本属于企业主体厂的自用设备,根本不提供对外服务;同时技术水平较差,对于目前已大量采用进口材料的模具热处理质量根本无法得到保障。这一技术屏障也制约着本地模具产业的发展,”不少本地模具企业不得不把本地模具工件等运往广州、甚至新加坡等地进行热(表)处理。”因此,企业在无形之中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发展滞步。

  一个整合资源的新思路

  以单个企业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将本地模具热(表)处理市场资源及需求打捆,达到批量经济,再以这种批量经济作为潜力市场,通过市场手段来促使企业自身提高热表处理能力,对行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如何?!提出这种思路,并按照这种思路进行操作——这样,成都市模具产业热(表)处理定点单位,呼之即出!

  在2006年7月,通过整合,在市场信誉好、技术条件好、积极性高、愿意遵守“成都市模具热(表面)处理服务规范”的现有热(表面)处理厂点中,成都市模具行业协会最终确定选择包括成都成量工具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作为我市首批热(表面)处理定点单位。单个热(表)处理企业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这在整个西部都属首次!

  ——我市模具专业热(表)处理技术和社会化服务全面转向专业化服务。模具产业发展也由此破题!

  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

  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这一看似简单的确定定点单位的手段,却成功实现了一个三赢局面!”相关专家对此分析称:首先模具产业借此建立了一个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使我市模具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享受到了专业化、高标准的服务,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其次,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花一分钱,就破解了产业发展急需解决而企业本身又无法解决的瓶颈制约,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城市形象和对外招商引资的服务环境;第三,无论是被定点的企业,还是对于整个成都本地的模具企业来说,都从中获得巨大的市场利润空间。被定点的企业则直接面对的是整个模具产业(甚至今后肯能面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的巨大市场,而在成都的模具企业,则在本地就完成了热表处理等工艺,降低了很大的生产成本等。

  新加坡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他们有很多高端的模具,只能够拿到新加坡进行热(表)处理,而现在“成都也可以进行处理,今后将把更多的高端模具生产转移到成都来!”

  资源是市场的基本要素,但资源的掌握并不一定代表效益,更不代表效益的最大化。掌握了资源,还要善于运用资源。模具热(表)处理定点无疑是最好的一个例证。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化,为各方都创造了发展机遇。

  权威点评

  市经委主任戴晓明:成量公司在技改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瞄准整个行业发展急切需要的薄弱点,集中突破!作为东调企业,成量在实施搬迁过程中,成功地找到了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技改,企业从此脱胎换骨,不仅确定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增强了发展后劲,使企业发展从此走上康庄大道——这是我们其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仔细考虑并借鉴学习的最大亮点!

  本报记者 钟文 王若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