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运营商首推话费全免 掀起一场电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8:54 中国新闻网

  “非常遗憾,这项服务目前仅在美国展开,也没有进入中国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具体时间表。”昨日,美国AT&T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布礼敦对记者透露。

  AT&T最近在美国推出了一个网内免费通话的服务。据布礼敦介绍,这项免费通话服务涵盖了AT&T网内所有的用户,包括移动用户和固话用户,他们可以自由地在AT&T网内拨打或接听其他AT&T用户的电话。

  这次服务涉及的用户约为1亿个。使用者必须是AT&T的手机用户,同时还应有AT&T在美国22个州区范围内的本地与长话固话账号。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用户既不必支付手机通话费,也无需缴纳固话费用。

  并非完全免费的午餐

  其实,这个被称为“AT&T Unity”的免费通话服务并非真正的免费,用户还得有一定的付出。

  AT&T公司介绍,这项计划由“无限制本地和长途通话计划”及“无限制无线计划”两部分组成,用户每月需支付至少110美元作为订金,之后才可以在他们的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之间进行无限制的免费通话。

  对于“AT&T Unity”打着“免费”的旗号却并不“免费”,BDA咨询公司的通讯分析师刘斌认为,“AT&T Unity”并不会涉及商业欺诈,因为该公司在服务说明上已经把收费细则等告知用户。

  当记者问及“AT&T Unity”的这项服务是否会被竞争对手控告存在恶性竞争、造成垄断时,刘斌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国外已经有电信运营商这么做了,特别是在宽带与固定电话业务上,因此这并不会成为被竞争对手抓住的把柄。”

  目的为防止用户流失

  去年,AT&T宣布与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Cingular以及另一竞争对手南方贝尔电信公司合并,新公司年收入过1100亿美元,超过德国电信成为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本月15日,并入AT&T的Cingular正式改名为AT&T无线,而AT&T的固话网络及移动网络的服务界限将变得模糊,用户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账单也可整合。而这次该公司推出免费服务的目的便是为了挽留用户,以防他们投奔其竞争对手。

  AT&T表示,在AT&T无线的5870万移动用户中,约一半用户已在使用AT&T的有线服务。AT&T希望通过此服务让更多的用户加入该公司。“AT&T Unity”服务的出现,能够大大提高AT&T已有用户的忠诚度。

  刘斌也认为,AT&T此举就是希望留住固定电话用户。目前,各电信运营商的固定电话用户流失严重。AT&T提供这项服务,收取的费用其实比固定电话流失造成的损失要高,这是一种划算的新模式。

  掀起一场电信革命

  虽然AT&T的这项“免费”服务并不是真正的“免费”,但这次事件预示着全球电信业的规则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是国外电信运营商发展的趋势。”刘斌强调。

  这次,“AT&T Unity”专门提出了“社区”的概念。“社区”淡化了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间的区别,将两者并入同一个“社区”之中,享受同等的资费优惠。AT&T很快会将其旗下的宽带业务、视频业务与固话、移动业务整合到“AT&T Unity”服务中,构建一个完善的全业务通信社区。

  其实,把“AT&T Unity”说成“包月”更合适。早在2004年,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3G手机宽带数据上网业务全部变成包月,对日本的移动通信业务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刘斌介绍,中国宽带与固话也采取了这种方式,收到的效果也不错。但目前来看,固话网络与移动网络还没有出现这种交融。“但随着固话网络慢慢被移动网络蚕食,中国也将出现类似于‘AT&T Unity’的服务。” 刘斌最后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