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今年立法管理犬只 注册费降至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王海波陈琦钿余亚莲李国辉实习生许钿钿)昨日,市政协委员林高潮向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建议,希望广州能把养犬管理规定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将高达1万元的养狗登记注册费降至1000元,将6000元的年审费降至300元。

  林委员称,《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1996年颁布实施。当初以1万元登记注册费和6000元年审费设置了一个高门槛,希望借此来达到限制养狗的目的,但现在没有成功。事实上,现行市民家庭养犬数量剧增,绝大部分都没有办理登记注册,处处可见“黑狗”。据了解,现时广州大部分养狗的市民不办理犬只注册登记手续,高昂的费用客观上促使了许多人选择非法养狗。

  林委员建议把修改《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纳入今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中,新法规应更强调政府疏导、市民自律,使新修订的法规更具可操作性。降低登记注册和年审费用,“以低门槛、高处罚”的原则,加强登记管理,引导市民自觉登记。建议把登记费降低至1000元,年审费降至300元。提供方便市民登记的社区服务,市民可以在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由居委会统一代办相关手续。要求养犬人在注册登记、年审前,必须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不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养犬人,必须承担因此而引起的后果的法律责任。规范养犬标志。犬只上街必须挂有身份牌以及表示已参加免疫的有色颈圈。无标志可视为流浪狗处理。公布举报非法养犬电话,并从处罚收入中设置一定的奖励。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法管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