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议政者”不是自身利益“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18 南方报业网

  近期“医闹”风愈刮愈烈,令医护人员颇为苦恼。昨天上午,在市政协机关和金桥宾馆与会的医卫界政协委员,几乎不约而同地将分组讨论开成了“诉苦大会”。当医卫界的委员们热议棘手的医患冲突时,不少委员用“弱势”来形容自己。而处于“弱势”地位的他们,当着与会记者的面毫不客气地指出,医务人员被称为“白眼狼”是被媒体妖魔化了(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肩负着参政议政重任的政协委员,对于医疗领域存在已久的“医患冲突”问题,理当站在顾全大局的立场,进行客观地分析,从而为政府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不偏不倚的依据。然而遗憾得很,广州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居然都齐刷刷地站在维护本行业利益的立场,异口同声讨伐患者和媒体,完全把“议政者”当成了捍卫自身利益的“代言人”。显然,作为为全体公民行使建言献策权力的政协委员,业已偏离了其参政议政的职责要求。

  就笔者观察,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专门“代言本行业”的倾向,其实较为普遍地存在着。有些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他们所提交的提案或议案,都是在极力为本行业、本部门叫苦叫穷,都是在极力替本行业、本部门发言呼吁。这样一来,那些关涉普通百姓利益的重大问题,就被行业部门的声音挤在一边,甚至普通百姓还被当成提案、议案诋毁的对象——广州市医卫界政协委员专替医疗行业“代言”,可算相当典型的例子吧。

  马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