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妈妈不会把你当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50 贵州都市报

  最近,我常常在回忆成为母亲这些年里,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当我下写这个标题时,我觉得,这不但是我对这些年育儿的一点感悟,也是对孩子的一个承诺。

  第一,要让孩子去感知妈妈的人格。

  我不敢苟同一些人为了孩子就做全职妈妈,甚至还认为一天到晚围绕着孩子转,就是做了好妈妈的理论。

  妈妈是什么?就先看看“妈”字吧,左边是女字,所以妈妈首先是女人。妈妈首先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的爱憎,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事业……而绝不是牺牲自己。

  再看,后面是“马”,马有灵性,有活力,喜欢奔驰的动物,这更说明,一个好妈妈应该是有着自己独特魅力,有着向前不断发展的一个女人。

  其实也就是,一个好妈妈给予孩子的绝不仅仅是爱,而更多的是让孩子自己去感知妈妈的人格,妈妈的思想,妈妈的喜怒哀乐……

  第二,关于“打孩子的家长是愚蠢的”这一说法,我个人认为太偏激。

  随意的打骂是非常不理智之举动,那样,很多时候是物极必反,而必要的皮肉之苦,为孩子是有益的,因为没有亲身经历的痛苦,他们是无法真正体检痛苦的。而那些说教似的道理就如过眼云烟,你还没说完,他们早已忘了。

  用我儿子举例吧,记得有次,他在家和小朋友玩。不知何故,和一小朋友闹僵了,他使劲的推小朋友出门,然间门夹住了小伙伴的手,小伙伴直痛得大哭……

  我回家后,非常生气,开始是给他讲道理,可他还不服气。我告诉他,那个被夹了手的孩子会很疼,你想试试吗?孩子不敢,我就强迫他把手放在门缝里,我告诉他,妈妈慢慢的关门,你疼时就告诉妈妈。

  我刚关了一点点,他就喊疼。我就让他来看我关门的位置,然后让他说出他关门的位置,再让他自己去想想那小朋友的感受……孩子后来主动对小伙伴说了对不起。

  那一次,他真切的感受到了疼痛,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别人也会如他那般疼痛。从那以后,他很顾忌其他人的感受。每次在路上走,有车来,他总拉住我,叫我小心车……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不懂我们的爱,不懂我们的痛苦,就在于他们没有亲身去感受那痛苦,所以,一次的亲身经历比我们上百次的道理要真实和有力得多,不是吗?

  文字写得比较碎琐,我只是想借着这个栏目和许多家长讨论一下我的想法,我还想说,我们成年人别把孩子当成试验田,你的梦想,你的理想得由你自己实现。他们的日子得由他们过。作者:心在飞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