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中国警力比约万分之十一 规模肯定要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中国公安部今天举行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贯彻实施《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李民真表示,中国民警的比例只占到万分之十一左右,规模肯定要适当增加。

  李民真介绍,如果按属于国家公务员正式行政编制的标准统计,现在全国只有140多万人民警察,他们既是警察又是公务员。还有一些行业警察,像铁路、交通、民航、林业这些民警,现在国家也决定要把他们纳入国家司法体系,也就是通过公务员考试后转为正式人民警察。作为13亿人口大国来说,警力不足是非常突出的,因为民警的比例只占到万分之十一左右,而发达国家都是在万分之三十以上。像有些个别地方,如香港地区是万分之五十以上,警力不足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李民真认为,在中国由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过渡时期,社会治安、刑事犯罪肯定还是在高位运行,甚至在一定时候还会有增长,这种情况下,警力肯定会增加的。也就是说,公安机关警察的规模会随着形势任务要求和国家财力、人民群众的需要适当增加,但是不会增加很多。(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