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奖励扶助金发放“四权分离” 纪检部门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中国政府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的政策,资金的发放采取“四权分离”的办法。这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今天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张维庆介绍说,中国政府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的政策,是为了解决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双女户家庭,父母年龄达到60岁,由财政每人每年给予不低于600元的奖励扶助金。

  这个奖励扶助金发放,主要是采取了“四权分离”的办法,即资金的发放权、资金的管理权和资格的确认权和社会的监督权,分别由不同的部门来承担。资格的确认由人口计生部门负责,资金的管理由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发放由信用社、邮政局和金融部门负责,资金的监督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

  据了解,经过两年试点,奖励扶助今年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西部地区中央财政负担80%,地方财政以省财政为主负担20%。中部省份中央财政负担50%,地方财政负担50%。东部地区的辽宁由中央财政负担40%,福建和山东由中央财政负担20%。(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