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中有个“乐善好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5:58 中国新闻网

  在人类社会中,有人自私,有人无私。那么,为何有些人可以先人后己呢?美国科学家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对此现象进行研究,由此发现了人类大脑中的“利他主义区域”。

  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神经学家斯科特·胡特尔和达罗尔·坦克斯雷领导的科学小组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了45名志愿者的大脑,该技术使研究人员可以实时看到这些人的大脑的工作状态。

  这些志愿者当时玩电脑打靶,或者看电脑自动打靶。每次击中靶子可获得奖金。实验发现,当学生们把奖金给予慈善事业时,或者看到其他人把奖金给予慈善事业时,他们大脑的某一区域就被激活。实验发现,最无私的人后颞上沟活动最活跃。后颞上沟的活动状态通常与处理人脑摄入的信息、分类社会关系和控制运动有关。(北京晚报/康炘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