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熊猫还珍贵 南昌救治受伤"国宝"中华秋沙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22:11 中国新闻网

  

比大熊猫还珍贵南昌救治受伤"国宝"中华秋沙鸭

  一月二十三日,经过检查和救治的中华秋沙鸭状态良好。中新社发 段长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昌一月二十三日电(段长征)一只受伤的国际濒危动物——中华秋沙鸭日前被江西上饶德兴市民周伟“解救”,送到南昌动物园救治后,引起了南昌市民的极大关注。

  一月二十三日,记者来到南昌市动物园见到了这种素有“鸟类活化石”美誉的珍禽。

  中华秋沙鸭又叫鳞胁秋沙鸭,是一种大型游禽。这只中华秋沙鸭为雌性,体长约四十厘米,体重约九百克。它与其他鸭类不同的是暗红色的嘴并不是上下扁平而宽阔形的,而是左右侧扁,细瘦而长,类似于圆锥形,尖端有钩,边缘还有一排细细的锯齿。其嘴和腿脚均呈红色,头部和上颈部为棕褐色,头顶上有羽冠,颜色为深棕褐色;后颈的下部和上体呈蓝灰褐色,下体为白色,胸部和两腋部有黑色的鳞状斑。它的体形比其他鸭类细瘦,但羽色却很漂亮。

  南昌动物园动管科科长夏康生告诉记者,这只中华秋沙鸭送来时右眼角膜已受伤,没有其他外伤,刚来时它还不能自己进食,要靠人工喂食。经过三天来药物保守治疗和救治,它已可自己进食,主要是以小鱼、泥鳅、虾等水生动物为食,目前状态良好。它的眼睛能否痊愈,还无法预测。

  南昌动物园负责人陈园长对记者称,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鸟类,全球目前仅存不足一千只,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大熊猫还珍贵。英国人于一八六四年在中国采到一只雄性幼鸭标本,并将其命名为“中华秋沙鸭”。

  据陈园长介绍,目前江西省、南昌市有关部门紧急协商后,初步制定了两个方案,一是,待中华秋沙鸭的眼伤治愈后,派专车将其送回江西弋阳县秋沙鸭自然保护区,放归大自然。二是,由于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遗留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数量十分稀少,有关方面打算让其“安家”南昌,进行人工繁殖,以拯救这个国际濒危物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