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去年工业生产增长4.93% 今年成长幅度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黄少华路梅)据台湾“经济部”统计,二00六年全年制造业生产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九八,整体工业生产年增率为百分之四点九三。

  台湾“经济部”二十三日公布去年全年及十二月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变动情况,二00六年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三十八点七二,制造业生产指数为一百四十一点七七,分别较前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九三和百分之四点九八;

  不过,去年十二月台湾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均为负成长,分别较前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一点七二和百分之一点九六,制造业生产更创下二十一个月新低,使去年第四季生产由前三季的中度成长转为持平。

  据表示,台湾去年十二月制造业生产为二00五年三月以来最大减幅,主要原因是农历春节适逢二月下旬,年前的赶工备存效应及岛内消费性电子产品买势均顺延,且传统产业持续走低,去年同期比较基数相对偏高,抵消基本金属及石化原料的增产。

  展望未来,官员预估今年上半年制造业生产将在外需降温、内需回稳的情况下维持成长,但成长幅度相对趋缓,主要是台湾的出口动能可能因全球经济成长力道不如去年而受影响,不过内需及民间投资消费可望回温,主要受益于台塑钢、国光石化、中龙钢铁扩厂与三轻更新等重大投资案的推展,加上资产市场活络与就业情况的改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