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提名名单昨晚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1:23 华夏时报

  

奥斯卡提名名单昨晚揭晓

  本报记者 曾剑报道 昨天晚上将近10时,奥斯卡官网终于公布提名名单,《无间道风云》、《女王》、《通天塔》、《硫磺岛家书》同时被提名为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与去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完全重合十分相似。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又和马丁·西科塞斯一起肉搏,马丁·西科塞斯可是栽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手里多次了。

  提名没有多少出乎意料,几部大热门的影片基本都没有落下。而且,此次提名也很好地避免了选票分流的情况。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家书》和《父辈的旗帜》入选,在此前的金球奖上因此而选票分流,以致金球奖十分搞怪地将最佳外语片颁给了他。但在此次奥斯卡提名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不用担心“自己打自己”了,《父辈的旗帜》仅被提名两个声音方面的小奖项。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金球奖上,他就是因为《血钻》和《无间道风云》同时入围最佳男主角选票分流而痛失影帝。奥斯卡同样为他解决了这个难题,帮他入围影帝的只有《血钻》。不过和马丁·西科塞斯分飞或许是件好事,马丁可是个走背字的人。

  除了这四部大热门影片外,《阳光小美女》入围最佳影片并不让人意外,倒是《93号航班》入围最佳导演多少让人觉得吃惊,这部描写“9·11”的影片和《世贸中心》一样,票房不怎么样。

  竞选影帝的有在金球上打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也有早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彼德·奥图(《末路爱神》),他曾在奥斯卡七战七败,此外还有《半个纳尔逊》中的雷恩·高斯林和《追求幸福》中的威尔·史密斯。有他们一起鏖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尽管选票没有被分流,但不到颁奖一刻,始终都要捏一把汗。

  影后之争则恐怕没那么激烈,金球奖很没有悬念地将奖颁给了《女王》的海伦·米伦,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朱迪·丹奇(《丑闻纪事》)、梅丽尔·斯特里普(《时尚女魔头》)、凯特·温斯莱特(《身为人母》)抱着陪太奶奶读书的心情可能会好过一些。

  ■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无间道风云》

  《女王》

  《通天塔》

  《阳光小美女》

  《硫磺岛家书》

  ★最佳导演

  《无间道风云》

  《女王》

  《通天塔》

  《93号航班》

  《硫磺岛家书》

  ★影帝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血钻》)

  雷恩·高斯林 (《半个纳尔逊》)

  彼德·奥图 (《末路爱神》)

  威尔·史密斯 (《追求幸福》)

  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影后

  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

  朱迪·丹奇 (《丑闻纪事》)

  海伦·米伦(《女王》)

  梅丽尔·斯特里普(《时尚女魔头》)

  凯特·温斯莱特(《身为人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