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论"不符和谐世界理念 专家指不宜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威胁论”一说在国际上此起彼伏。近日有媒体反其道而行之,提出“美国威胁论”一说,并引发内地媒体热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所副所长袁鹏研究员表示,美国目前是世界上的头号超级大国,并在全球事务中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而国际上也一直有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批评,但中方却没有必要将这种批评上升至“美国威胁论”角度。

  他说,美国目前对“中国威胁论”进行了修正和反省,已用“中国责任论”取代了“中国威胁论”。中国媒体没有必要以“美国威胁论”进行互相谩骂式的炒作。

  这位知名专家认为,2005年9月之后,中国外交的一大特点,就是致力于构建和谐世界。而“美国威胁论”并不符合和谐世界理念,也不利于中美关系建设性发展大局,反而有可能助长国际上最近热议的“中国军事威胁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