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三败 火箭凸现防守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1月22日,火箭队在主场以113比121负于掘金队,加上此前对小牛队和太阳队不胜,火箭队一周之内惨遭三连败。虽然此前火箭队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取得9胜1负的骄人战绩,尤其是1月14日以115比111客场击败国王一役,火箭与对手上演进攻大战,但这仍难掩火箭队防守乏力的缺点。从整个赛季来看,防守才是火箭队取胜的关键。

  “我们的防守现在有些失控。”火箭队球员霍华德说,“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我们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防守风格。看看数据单,你就会发现我们在外线防守上问题很大,在内线防守上队友协防也没做好,在快速回防方面,球队也没有坚持一如既往的风格。在和掘金的加时赛中,我们十分被动。”

  这几场比赛的数据无疑令人失望。此前火箭队本赛季场均只丢掉90.5分,但是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火箭队的场均失分高达110.8分。球队在防守对方突破以及外围远投上都效率不高,小牛、太阳以及掘金三支球队在三分线外一共出手89次,投进了4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3%。火箭一直引以为豪的篮板球控制力也在这四场比赛中被对手摧垮。火箭队4场比赛一共拿到159个篮板球,但是却丢掉179个篮板球。

  “我知道现在谁在打正确的篮球,而不是为了数据比赛。”主教练范甘迪说,“我对全队的状况并不满意,我只能说只有一部分球员是在为比赛的胜利而战。如果我们努力,能够像一个整体,我们就能战胜缺少一名全明星先发球星(指姚明)的困难。但是我现在还感受不到任何这样的迹象。球员们当然想胜利,他们想进入季后赛,但是我认为现在球队重新回到了麦迪在12月上旬离队时的窘境之中,我们的压力很大。”

  对于维尔斯,他的状态令范甘迪感到担忧,范甘迪甚至让维尔斯先于施奈德进入了轮换阵容。虽然每场维尔斯都尽力展示自己的能力,但他的耐力和毅力依旧是一个问题,罚球也是他的软肋,因此在和掘金的加时赛中,维尔斯绝大部分时间坐在了替补席上。对于斯潘诺里斯、诺瓦克以及帕吉特,范甘迪也认为他们近期都不在状态。

  “比赛结果取决于所有队员在场上的努力程度。”麦迪说,“所有人都在说我们是一支防守多么好的球队,但是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我们没有表现出这一点。如果我们继续这么打,我们还要遭遇同样的结果,我们还会输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