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清算能否不要再让“羊毛出在羊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44 中国新闻网

  

土地增值税清算能否不要再让“羊毛出在羊身上”

  漫画:开征土地增值税遏制作用立竿见影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4日电今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载文称,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宣布,从2月1日起开始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进行全面清算。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称,通知的出台在政策上不会额外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不会加重购房者的经济负担。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开发商的利润将会下降,而顺着这个思路,囤积土地也变得无利可图,对开发商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奇怪的是,很多老百姓对这项政策的出台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有的反而多了一份担心。

  文章称,一位市民的话多少道出了其中一些缘由:老百姓关心的是房价。有人担心,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不但不会下跌,相反开发商可能还会以此为借口提高房价。

  文章认为,老百姓的这种担心也不是杞人忧天。从提高契税、调整营业税、到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等,房地产领域一直新政不断,但市场并没完全向政策所预期的方向发展,房价依然不断上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卖方把成本转嫁到了买房人头上。在一些地方,新政策带来的交易成本的上扬甚至间接导致房价上涨。

  而这种转嫁之所以能够实现,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失衡。投机也好、炒作也罢,直接刺激老百姓神经的是新楼盘出来一个就被抢光一个的现实,今天一平方米7000元不买,明天就是一平方米8000元都买不着,老百姓情愿、不情愿地都加入到买房大军中来。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卖方市场,开发商处于绝对强势。

  同时,目前老百姓解决居住问题的选择较少,也加剧了这一矛盾。一些部门的说法是无法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够买新房,其中一部分人是要买旧房、一部分人则要选择租房住。但现实情况是,二手房和租房价格不断攀升,大多数老百姓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再加上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小,又缺少廉租房,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要无法得到满足。

  文章最后指出,人们期待着这一根本矛盾的解决,不希望“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预言又一次成为现实。(李志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