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花大力气推进林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8:4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韩乐悟 “今年要花大力气推进林业改革,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逐步消除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刚刚荣膺2006年度“中国改革年度人物大奖”的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此间召开的2007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如此表示。记者了解到,此间所谓林业改革,主要包括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分类改革和重点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改革。

  贾治邦说,今年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的关键一年,各地要继续将其作为一件大事摆上工作日程。要按照中央林业《决定》和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确定的改革方向、原则和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改革的具体做法和模式,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允许多样性。要切实抓好确权发证、承包到户等主体改革,争取到“十一五”期末基本完成这项工作。在积极推进主体改革的同时,要适时启动并做好林业税费、育林基金、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商品林采伐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公益林补偿机制等配套改革。

  关于国有林场分类改革,贾治邦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后,国有林场的改革问题被凸显出来。各地要依照中央林业《决定》的有关规定,从自身实际出发,不等不靠地加以推进这项改革。要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贾治邦强调要积极推进重点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改革。重点抓好黑龙江伊春国有林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继续进行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认真总结推广吉林森工集团改革经验。

  据了解,2006年是我国林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除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重点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推进外,还按照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建设。2006年,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由20亿元扩大到30亿元,补偿面积由4亿亩增加到6亿亩,360万农户2000万人口直接受益。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广东每年安排4亿元、浙江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重点公益林补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