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58 重庆晚报

  杨萍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在下雨时数屋檐上滴下的水滴。看着那些水滴渐渐连成了线,那些线又连成了一块帘,我会欢呼着,以为自己就在水帘洞中。冬天,屋檐上会有一排冰凌垂挂着。有的长有的短,有的粗有的细,这些冰凌的光会让房檐变得炫目。

  因为房檐要排水,于是有些讲究的地方就有了瓦当,这些瓦当一定是受了冰凌的启发,倒挂着,代替了冰凌的形状。

  我喜欢在房檐下呆着,既不在房子里,也没在房子外。房檐是房子的帽檐,保护着房子的脸面,让房子的空间得到了延伸。呆在房檐下,会比呆在窗边更自由,因为窗外那个世界是平面的,而房檐下的世界是活生生的,从上到下包围着你。

  如果有雷电,不要在大树和房檐下躲避。

  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得到这样的教导。于是,每次雷声起时,我只好依依不舍离开房檐,躲进那安全的四堵墙中。

  可是,现在我们住的房子已经没有房檐了。我们的房子光秃秃的。下雨时,屋顶的水由一根粗粗的排水管直接排到楼底,听不到那滴滴答答的雨声了,那满怀的愁又该如何排遣?

  也许,防盗网外的防雨篷便是我们的屋檐了,这简陋的屋檐又怎能盛下我们许多的心思?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