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新版纸币出现中国浑天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33 武汉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韩国银行于当地时间1月22日正式发行新版万元和千元的韩元纸币。其中,在新版万元纸币上,中国古代天文仪器“浑天仪”赫然纸上,这在韩国国内引发了轩然大波。

  

韩新版纸币出现中国浑天仪

  浑天仪是浑仪和浑象的总称。浑仪是测量天体球面坐标的一种仪器,而浑象则是古人用来演示天象的仪表,可用来更直观形象地了解日月星辰的相互位置和运动规律。它们均为我国东汉天文学家张衡所制。韩国拥有所谓独创的“浑天表”,但韩国人承认浑天仪是中国的天文仪器,却将其印在韩国货币上,会让人以为浑天仪是代表韩国的科学成果。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文重亮(音译)对银行方面的疏忽予以严厉批评。他说:“浑天仪最早源于中国,因此不能出现在韩国货币上。”

  面对外界质疑,韩国银行前发行局局长金斗经解释说:“浑天表的箱体型设计与货币图案显得格格不入,因此,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浑天仪作为货币图案。”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方面在选择新版纸币图案时仅注重于设计,忽视了货币特有的科学性和历史内涵,这种作法显然不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