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优质股僧多粥少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撼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49 中国新闻网

  

牛市优质股僧多粥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撼股市

  中国央行1月15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仍不足以回收过剩的资金流动性,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调高,更会加息。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4日电 星岛环球网今日载文指出,中国央行1月15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以来第四次上调。不少人认为这不是宏观经济调控,着眼点应是狂态毕现的股市。专家认为,这仍不足以回收过剩的资金流动性,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调高,更会加息。

  放眼过去十二个月内的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已累计上涨120%至130%,并于本月16日再创历史新高,一个又一个关口被轻松突破。目前A股市值约七万亿元,其中只有约40%股份可以流通,总值约三万亿元,股市水塘也很易溢泻,不少资金涌进基金,在去年底,嘉实策略成长基金一日便完成419亿元发行,成为第六只100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而50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有23只,发行总量及平均规模都创下中国基金发展史上的新高。

  此次,央行虽然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但分析认为,由于中国资金严重过剩,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不足以回收过剩的资金流动性,投资意欲也不易遏抑。银行体系存款有32万亿元人民币,扣除贷款的存贷差额也超逾12万亿元,约有1%投入股市,已有数以千亿元流进股市。

  有分析称,眼下,货币供应宽裕以至泛滥的情况具备客观基础。而在股市持续火爆的财富效应吸引下,新增货币供应又结构性流向股市,这种效应一旦继续持续释放,其对股市的阶段性走势将产生很大冲击。

  火上加油的是,回流中国企业的流通市值太小,以刚在中国上市的中国人寿为例,发行15亿A股,以18.88元的发行价(市盈率高达92倍)计算,流通市值为283亿元,而冻结资金高达8300多亿元。中国人寿最终分给散户只有四成,而战略投资者获配售四成,一年禁售期;基金两成,三个月禁售期。换言之,在中人寿A股挂牌首三个月,真正能流通的只有百多亿元,即使升一倍后,总流通市值也是200多亿元,供应过少只会造成泡沫超高价。中人寿A股发行价市盈率高逾90倍,即使计及去年盈利升六成多的预期,市盈率仍逾50倍,上市开盘价37元,预计市盈率也正式升达百倍。

  根据证券商高盛预计,目前上市公司约6500亿美元的总股本中,有九成以上来自国有企业,即政府仍紧握约6200亿美元的股本。A股股价以往长期持续不振,中央政府一直担心市场承受力不足。现在A股市场去年正式转熊为牛,这个做法是否不合时宜?不能满足民间资金对优质股的胃纳,只会造成股市狂升暴跌的劣果。

  而从长期来说,央行将会采取一切措施控制流动性的过度泛滥,以保持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所以,本币升值催生的流动性过剩压力最终将导致央行继续提高保证金率或利率。目前,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数月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上调,此外央行还有可能加息。但是,央行目前仍对市场所采取的观望态度,有分析称,这可能会让流动性相应出现一个过度泛滥的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会持续一到两个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