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3年中国审计4万多投资项目 核减造价4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这些年,投资审计发展很快,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最近三年,全国审计机关审计了4万多个投资项目,总金额3万多亿,核减工程造价400多个亿,移交案件线索400多起。

  据中国审计报报道,“投资审计要紧紧围绕各地中心工作,服务于政府的需要”;“要把工程质量放在比资金使用更重要的位置”;“对重大项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尽量实行跟踪审计”……在近日举办的全国投资审计培训班上,李金华审计长在简要总结近年来投资审计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投资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金华说,这些年,投资审计发展很快,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最近三年,全国审计机关审计了4万多个投资项目,总金额3万多亿,核减工程造价400多个亿,移交案件线索400多起。通过审计,促进建章立制1000多项。投资审计普遍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效果越来越明显。在实践过程中,投资审计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注重把财务收支审计和效益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更多地关注效益审计,投资审计在效益审计中占有很大比重,为探索效益审计积累了丰富经验。

  二是不仅注重资金运转情况,更注重程序和项目管理,从而能够从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的角度提出建议,发挥长久效果。

  三是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审计,揭露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完善有关政策。比如,拖欠工程款和征地补偿款。

  四是充分借用相关力量开展审计,解决了力量不足的问题。

  五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审计手段。李金华强调,经验总结很重要。实践中摸索出的规律要靠我们自己去总结、去认识、去把握,上升到经验,举一反三,加以推广。

  关于如何搞好下一步的投资审计工作,李金华强调,投资审计一定要紧紧围绕各地工作中心,服务于政府的需要,取得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要抓住重点项目,除了关注资金运行情况外,还要关注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地方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投资审计不仅要关注资金问题,而且要关注工程质量。投资审计不是核减造价越多越好,要分析造价过低、材料价格过低的原因,在材料上以劣充好,往往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

  同时,质量问题往往引发贪污腐败和商业贿赂。要透过质量去发现工程建设中的贪污腐败、商业贿赂问题,对这些问题绝对不能放过。因此,投资审计要把工程质量放在比资金使用更重要的地位,保证质量,防范风险。李金华指出,对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项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尽量实行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了解整个工程的质量、财务状况。投资审计要有整体观念、全局观念,要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适时跟踪。

  李金华强调,对审计过程中面临的诸如人力不足、法规障碍以及如何确保质量等问题,要加强研究。同时,要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加强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把队伍建设好,投资审计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