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观音山发现大面积濒危植物金毛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四日电(陈焕瑞罗仰明)记者今日从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悉,近日,该园员工在园内发现大片国家珍稀濒危植物——金毛狗。

  据介绍,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迄今为止东莞市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大片的原始次生林,有各类植物一千多种。被发现的金毛狗,地处东莞市观音山公园青云路与耀佛丛林间的森林深处,生长在山间溪水沟附近树荫下,矮的约一米,高的有二米多,叶长在茎的顶端,叶片细长有光泽,叶姿优美,四季常青,摸索起来还有细细的锯齿,粗大的根茎平卧在地下,露出地面部分密密地长满金色茸毛,看起来就像一条伏地的金毛狗。金毛狗连片生长近一公里,有的零星独长,有的成片生长。

  据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陈邦余教授介绍,像这样大面积分布金毛狗,至少在华南地区是罕见的。

  金毛狗含有淀粉,可食用和酿酒,它还是一种药材,具有补肝肾、强腰膝、除风湿壮筋骨、利尿通淋等功效,茎上的茸毛可止血。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