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打工谈恋爱 高校留守族享受独立忘了家?(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7:04 中国新闻网

  广大小志

  留守生活:陪女朋友

  留守理由:想多点时间跟她相处

  留守大军中,更有甚者是为了要和自己的另一半多相处一段时间而留下来的,广州大学的小志就是其中一个。小志是湛江人,而女朋友却是广州人,两人今年都要毕业了。“刚刚谈恋爱没多久,同学们都不看好‘黄昏恋’,可我真的不想因为毕业就分手。”小志对女友有些恋恋不舍。

  “可父母盼了一年也盼不到儿子回家,他们会怎么想啊?”记者的质疑似乎直指小志的痛处,他有点不情愿地说:“我也想带着女朋友跟家人一起过春节,可现实真的很难实现,所以只能暂时放弃亲人,跟女朋友一起过年。”小志说,将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搞不好真的分手了,因此他很珍惜在一起的这段时光。“我会在广州逛完花市才回家,也能感受一下广州过年的气氛。”小志说他在上大学几年后喜欢上了广州大都市的生活,“有时候回到家里觉得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反而感觉不大舒服。”

  家长:孩子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对于孩子留在学校过春节,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纷纷袒露心声:“现在的大学生多是‘80后’的独生子女,从小跟亲戚来往的少,所以说亲情观念淡漠也不足为过。但他们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丰富,没话跟父母交流。有时听说父母生病了才知道关心,平时则不闻不问,打电话也敷衍两句就算了,这就很让父母难过。而且

  ,他们的自理能力又不强,总会招人担心。其实我们对孩子也没有其他要求,只希望他们平平安安,逢年过节回家看看。不过,孩子大了,我们也不好管他。”

  对于子女们的“欺骗”,家长们表示,当爸妈的确实容易被子女“骗过去”,总会相信留在学校是要好好学习的,因为觉得他们成人了不该受太多束缚。“可是,父母对子女算是体谅到家了,总担心自己的干涉会招致子女的反叛,但什么时候子女也能倒过头来体谅一下父母呢?”华师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专家:“80后”寻找独立但莫忘记家庭

  针对这种现象,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业兴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以前的学生寒假不回家大多是因为家庭困难,回去的花费比较大;现在的学生多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出生的人群,他们不回家还有一个原因是家庭观念太淡薄。”

  李教授认为,学生寻找独立固然很重要,但切记不能因此而忽视家庭,淡化

  亲情。其实,过年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感受一种传统的温情,传递一种美好的祝愿。一年只有一次,还是常回家看看好。

  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敏强则认为,少数年轻人不回家过年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等他们长大后便会认识到,家才是自己最惦记最向往的地方。张敏强表示,现在社会比较开放,文化形式比较多元,面对诸多诱惑和选择,年轻人向往外面世界的心情是可以理解。加之他们处于叛逆期,认识有所偏差,总想离家越远越好,但随着认识和年龄的增长,就会对事物有另一番判断,体会到家才是自己最需要的。

  这是一个过程,老师和家长无需操之过急。“老师和辅导员可以作适当引导,但不能过于强调,因为年轻人个性很强,管得太死反而适得其反。”

  (来源:信息时报;作者:薛 冰 梁健敏 沈新昌)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