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土建筑众多 山西柳林高红遗址印证商代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四日电备受世界考古界和新闻界关注的山西吕梁柳林高红商代夯土建筑基址,经过山西省内外考古专家确认,高红遗址中的众多商代夯土建筑基址印证了曾经的辉煌,为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

  吕梁山西麓由于屡次发现独具特色的青铜器而广受关注。这处商代建筑遗址是在原已发现的位于柳林县高红村的高红遗址的基础上发现的。二○○四年,西部考古项目高红遗址考古队沿黄河北进,在柳林县的三川河流域展开了拉网式调查,在柳林县高红村南、当地人俗称柿枣垣的山梁上,发现了这处非常重要的夯土建筑遗址。

  考古专家发现,高红商代夯土建筑中最大的七号夯土基址大致位于建筑群的中心。为了解七、八号夯土建筑基址东北部的遗迹分布情况,考古专家对夯土建筑基址进行局部解剖。从新发现的二十二号夯土建筑基址和院落,弄清了八号夯土墙的分布范围。

  最引人注目的是二十六号夯土房北墙外侧,在揭去贴近墙体的活动面及其下经夯打的垫土后,发现柱坑是和嵌入墙体内的柱洞相对应,这些柱洞只能是版筑墙后的遗留。二十六号夯土房的建筑规模远远小于七、八号夯土建筑基址,地层关系在已发现夯土中是最晚的。可能至二十六号夯土院落时期,亦即殷墟二、三期时,高红已由权利中心沦落为一般居住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