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头条评论]民工当选人大代表开启"权利平衡之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2:52 燕赵都市报

  农民工兄弟当选人大代表,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广大农民工群体的表达诉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权利诉求将会更快地上达传递,还在于开启了“权利平衡之窗”,可以吸纳越来越多的新鲜“民意空气”

  近期,各地屡屡传来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的消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农民工戴全明当选浙江宁波市江东区人大代表(《人民日报》1月12日);1月15日,重庆忠县来沙市打工的农民工向世洪,一出现在重庆沙市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他是沙市区首位农民工代表。(《湖北日报》1月24日)

  农民工兄弟当选人大代表,走进庄严的人大会堂建言献策,令人振奋和耳目一新。在笔者看来,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广大农民工群体的表达诉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权利诉求将会更快地上达传递,还在于开启了“权利平衡之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人大代表的结构体制创新脚步却滞后于时代发展———官员和社会精英比例明显偏高。这一问题的存在,除了制约着人大制度建设的进程之外,更重要的是,群体权利代言的缺席导致了群体利益保障的“盲点”。

  从制度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来自于社会其他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虽然对于农民工权益问题不乏关注和伸张,但要么因为角色冲突和身份限制,不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么因为精力有限,无法获得最翔实、最贴近实际的“一手资料”,从而让这种“替代式发言”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流动,其权利在权利表达席上的“门外旁观”中被动消解。

  在参政议政和权利表达方面,与由官员、企业家、精英阶层和娱乐明星等所“组成”的强大方队相比,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社会底层人群明显存在权利表达的劣势。随着社会的进步,公众日益认识到,这种权利表达不平衡以及所延伸出的权利保障不平衡,必须要尽快予以“平衡”,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全体公民的权利表达,不断与时俱进实现权力机关的“广泛的代表性”,确保社会的公正公平。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一方面,有诸多地方人大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脚步;尽管,农民工人大代表的身影虽然目前还比较孤单,但可以预见的是,由此所打开的“权利平衡之窗”,必将吸纳进越来越多的新鲜“民意空气”。权利平衡以及由此达到更大的社会和谐,这一天,相信并不遥远。

  ■陈贞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