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植物适宜放在室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3:30 今日早报

  什么植物适宜放在室内?

  绿色在视野中如果占据25%,就能消除眼睛的生理疲劳,而且水分被室内植物吸收后,经过叶片的蒸腾作用向空气中散发,可以起到调节空气湿度的作用。听说有的植物还可以起到净化的作用。

  植物的净化功能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放了植物后,还需要经常开窗,使空气对流。松柏类的盆景室内不宜多放,浓烈的松香味会影响人的食欲。而丁香、夜来香等到了晚上会大量呼吸氧气,排出的有害气体,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会因此感到气闷,正常人也会产生头晕、失眠等症状。洋绣球、五彩梅等会使一些人发生过敏反应现象。郁金香、含羞草则含有毒碱,会导致人脱发等。

  我最喜欢仙人掌! 又不用多花心思照顾,又不会和你争氧气,还可以防辐射。

  除了仙人掌外,芦荟、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也很不错,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虎尾兰和吊兰可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芦荟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可以吸收一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

  大多数植物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夜间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但也有一些如仙人掌科的植物却恰恰相反,白天为避免水分丧失,关闭气孔,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在夜间气孔打开后才放出。如果把这两类植物同养一室,就可以平衡室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茶花、仙客来、紫罗兰、晚香玉、凤仙花、石竹、唐菖蒲等可通过叶片将毒性很强的二氧化硫,经过氧化作用转化为无毒或低毒性的硫酸盐等物质。水仙、紫茉莉、菊花等能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植物细胞的蛋白质等。石榴、菊花等则有吸收硫、氟化氢、汞等的能力。茉莉的香味可使头晕、目眩、感冒、鼻塞等症状减轻。头痛、头晕、感冒、视力模糊者,常闻菊花也颇有好处。(2511108)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