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会场酣眠是否该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10 中国新闻网

  1月23日,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在举行,有的人大代表竟然在会场上酣眠,激烈的鼓掌声也没能唤醒他们。

  笔者不了解这些人大代表为什么在庄严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沉沉入睡,推测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发言人的发言不好,没有吸引力。比如报告可能充斥套话、空话。第二,报告是好的,但是这些代表太累了。可能是操劳于本职工作的疲倦,使他们的大脑皮层进入了抑制状态。第三,会不会是这些人大代表对会议内容并不真正关心,把参加人代会只是当作一种荣誉,报告内容是什么对他们无关紧要。

  不管怎么样,人大代表在人大会上睡觉是不对的。从上述三个方面推测来看,很明显,一方面,一府两院的报告一定要提高质量。另一方面,我们要选举有责任心、议政能力强的人当代表。虽然不一定因为在会上睡着了就要罢免怎么的,但像这样的代表或许应该被问责吧?

  (来源:新京报,作者:蔡永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