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操作欲获汽车退税 卡内41万元竟被骗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彭姣时 通讯员邓毅、宋爱国)近日,东莞市区检察院对两名涉嫌参与利用“汽车退税”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凯、施某护予以批捕。

  诈称柜员机上转账可获退税

  据悉,2006年10月21日12时许,东莞市虎门镇的被害人李某冬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称根据国家政策李某冬可以获得退回汽车购置税五千多元,只要李某冬在柜员机上进行转账操作就可以拿回退税款。

  毫无防备的李某冬用两张建设银行卡在东莞市建设银行虎门镇新湾分理处柜员机按该男子的指令操作后,才发现其两张卡内的存款人民币41万多元被转到另九个账户中后被取走。

  为此,李某冬立即报警,后经过公安机关侦查,于2006年12月将涉嫌参与诈骗的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郭某凯、施某护抓获归案。

  犯罪团伙骗钱达百万元

  公安机关侦查查明:2006年6月份开始,林某智、丁某戍(两人均在逃)就通过电话以退汽车购置税为名骗取一些被害人信任后,要求被害人按其指令在银行柜员机上操作,诱使被害人将银行卡内的存款转账至其开设的多个账户内,然后以提成获得报酬等方式,指使犯罪嫌疑人郭某凯、施某护等人在省城内的多个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以转账分散赃款后取出现金的办法非法占有被害人的财产。犯罪嫌疑人郭某凯、施某护在明知所取现金都是林某智、丁某戍诈骗所得的情况下,为了获利仍然协助林某智、丁某戍多次提取赃款达上百万元之巨,其中包括2006年10月21日被害人李某某被诈骗的存款。

  犯罪嫌疑人郭某凯、施某护在明知林某智、丁某戍实施诈骗的情况下协助将赃款取走,与林某某、丁某某构成共同犯罪,故检察院对郭某凯、施某护予以批捕。

  检察院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应该通过正规机构辨别真伪,也应熟悉银行柜员机的操作方法,以免为了小利而遭受巨大的损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