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工业青春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韶关工业青春重现
韶关工业青春重现
—— 韶关新任市委书记徐建华接受本报专访 畅谈发展蓝图

  文/图 记 者卜瑜

  通讯员黄云伍、童铜韶、李宇强

  在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届委员会胜利闭幕并选举出新一届的韶关市委领导班子后,本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采访了新任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徐书记与记者畅谈了未来5年韶关发展的崭新蓝图,提出在2011年力争把韶关建设成为粤北经济强市、交通枢纽、区域中心、山水名城,同时“对接广州融入珠三角和培育产业集群”的目标,以推动该市经济快速发展。

  着重解决“四大瓶颈”

  徐建华介绍,目前影响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主要有四个。交通问题:虽然京珠高速公路解决了客运和货运较慢的问题,但与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相比,运输成本仍然偏高。资金投入不足:单位GDP占用社会资金资源的比例比较低。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

  为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上述“瓶颈”,徐建华说,韶关目前正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力做大钢铁、有色金属、烟草、电力等十大支柱产业,力图基本形成钢铁、铅锌、铝箔、玩具、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同时到2011年,还将力争形成京广铁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韶赣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公路和北江航道的交通主骨架,初步建成以市区为中心的韶关“一小时经济圈”。

  徐建华说,韶关要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变,要将韶关打造成为粤北区域的产业聚集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及医疗服务中心。

  而韶关丰富的历史、山水旅游资源也将被充分挖掘,不仅将全力开发“三江六岸”和“三山三水”,还将挖掘、创新韶关城市的文化和内涵。

  他透露,韶关未来将全面加快芙蓉新城区建设,争取尽快建设乐昌峡、湾头水利枢纽工程,以提高城市防洪减灾能力。初步建成常住人口100万、建成区100平方公里规模,最适宜投资、创业和居住的山水名城。

  对话徐建华

  记者(下简称记):你将如何处理投资与环保的关系?

  徐建华(下简称徐):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决不能以破坏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一时的增长。只要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严重污染环境、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和财政收入的项目,我们都欢迎前来投资。

  记:不久前,一名香港的企业界朋友和我聊天时认为,韶关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城市”。您是否赞同这一观点?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区位、交通、生态的优势,韶关还能给外来者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享受?

  徐:韶关是一座富有特色的城市,我完全赞同这位香港朋友的看法。今后五年,我们将加强市区“三江”(武江、浈江、北江)水环境整治,实施“三山”(莲花山、芙蓉山、皇岗山)美化工程,彰显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的城市特色,使之成为最适宜投资、创业、居住和休闲度假的山水名城。

  对接广州 融入珠三角

  徐建华说,2004年,韶关在广东山区市中率先提出了“对接广州、融入珠三角”的战略决策,与兄弟市相比,韶关优势十分明显。

  他告诉记者,韶关是珠三角地区辐射内陆地区的战略通道,随着昆汕、湘深、韶赣、大广四条高速公路和韶赣铁路、武广客运快线、北江航道建设加快推进,韶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区到各县(市)高速路连接,韶关成为泛珠三角经济圈中连接大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韶关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厚实,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建材、卷烟等基础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装备制造业优势突出,是广东省第一批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试点示范市。

  他认为,该市丰富资源、特色农业、生态人文优势、政务环境优势等也非常突出。

  已建成广东两大基地

  徐建华说,韶关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中后期,由于拥有韶钢、韶冶等一大批大中型国有企业,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韶关工业正重现活力,已经成为广东和粤北经济的重要原材料生产基地、能源生产基地。

  他自豪地说,韶钢是广东企业50强、世界钢铁企业100强,具备年产5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凡口铅锌矿产量名列亚洲第一,韶关冶炼厂铅锌产量名列全国第四。

  去年韶关的钢、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等均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韶关年发电量不仅可满足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为省网输送了大量的电力。

  徐建华介绍,目前韶关大力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围绕广州、珠三角的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加强协作配套,尤其是鼓励韶关现有的装备制造企业依托广州这个区域制造中心,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产业。

  同时,还将充分发挥韶关独特的资源优势,将之建设成为广州、珠三角地区农副产品供应生产基地和广州、珠三角居民旅游、休闲、度假的优选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