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署今年反腐工作 继续配合中央彻查社保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2日至24日召开。会议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提出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持、配合中央工作组彻查“社保资金案”,全力以赴地完成中央工作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全会认为,2006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市的共同努力,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党中央查处“社保资金案”和作出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决定以来,在中央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力以赴地支持、配合中央工作组彻查“社保资金案”的同时,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提出的“两个坚定不移”工作基调,总结教训、统一思想,增强了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信心。

  全会提出,2007年,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第一,认真履行职责,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保证中央和市委加强宏观调控、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充分利用“社保资金案”及相关反面典型案例,多种形式地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参与赌博或以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及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第三,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持、配合中央工作组彻查“社保资金案”,全力以赴地完成中央工作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查办发生在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的案件,坚决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重大损失的案件,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第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和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继续规范教育收费和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建立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第五,加大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力度,不断深化源头治本工作。要按照“坚持、恢复、完善、创建”的要求,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探索建立大额资金流动的有效监控预警机制。继续推进财政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投资、金融、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强化工程招投标的监督管理,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

  第六,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抓紧制定出台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具体办法。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加大巡视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巡视,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中央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德咏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提出的两个“坚定不移”的要求上来,正确把握当前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加强学习,带头转变作风,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洪梅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