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限价房最早下半年上市 约万余套小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28 中国新闻网

  第一批限价房用地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招标确定开发建设单位,根据北京建设工程的相关周期测算,限户型、限房价的北京“限价商品房”最早年底前可以上市销售。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一批限价房用地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招标确定开发建设单位,根据北京建设工程的相关周期测算,限户型、限房价的北京“限价商品房”最早年底前可以上市销售。这是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得的有关北京限价商品房的最新消息。

  首批限价房约有万余套

  去年10月底,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透露,已经初步选出18宗适合“两限普通商品房”的地块,“第一批推出的地块将是广渠路15号、南沙滩3号、东铁匠营红狮涂料厂这三宗地块。目前,这三宗土地已经基本完成招标文件的编制。”目前,第一批限价房用地仍未上市招标。对此,安家盛强调,“限价房的政策形成需要一个过程”。根据最新消息,市国土局确定的首批上市的三个限价房地块没变,但时间已经推迟到了今年上半年。

  市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限价房肯定是小户型。业内人士据此预计限价房的套型面积约在70到80平方米左右。据此测算,第一批上市的限价房地块约能建设限价房8700套到10000套左右。考虑到这三宗地块目前都已经是“三通一平”的熟地块,不用拆迁,业内人士测算,如上半年招标顺利,市民最早能在下半年买到限价房,而入住则最早要到明年上半年。

  部分经适房待购者优先购买

  据有关部门透露,经过近6个月的调研和研究,本市限价商品房的“购买和退出标准”也已基本确定,根据正在审批的《北京市中低价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文件,本市限价商品房购买对象基本定位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下的中等收入家庭。

  有关资格审核环节,有消息称,“鉴于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的经验,限价房将不再根据收入界定购买资格,而是根据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而具体到销售环节,为保证公平性,避免排队购房,政府将在对供应对象统一审核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组织,公开摇号排序,轮候购房,建立购房人档案信息系统。为防止投机,规定个人购房后5年内不允许出售、出租,5年后出售出租,不得再购政策性住房。

  本市第一批有望购买限价商品房的家庭可能是目前已经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审核的部分家庭。这一消息目前已经从市建委主任隋振江1月10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的讲话中得到证实。在当天,隋振江在回答听众问题时答道,目前已经拿到经济适用住房审批表的非拆迁家庭,除了购买经济适用房以外,也可以优先购买中低价限价商品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美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