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部分银行废弃律师见证费 中行上行仍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上海大部分银行废弃律师见证费中行上行仍推行

  北京14家银行已承诺房贷律师见证费不再转嫁给个人。尽管沪上大部分银行也已经废弃了“律师见证”,但仍有部分国有银行在二手房交易环节坚持这一收费项目。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天,北京14家银行已承诺房贷律师见证费不再转嫁给个人。尽管沪上大部分银行也已经废弃了“律师见证”,但仍有部分国有银行在二手房交易环节坚持这一收费项目。

  昨天,沪上中介公司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上海二手房交易中,“律师见证费”仍是相当重要的收费环节之一,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在经营二手房贷款的过程中,均要求由律师对客户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而这笔“律师见证费”往往由贷款人承担。

  沪上仅两银行须“律师见证”

  “律师见证”是目前沪上几家银行审查客户资料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且费用一般由贷款人承担。

  昨天,中原地产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大部分二手房贷款通过中国银行完成,中国银行要求所有二手房贷款业务必须通过律师见证环节。“律师见证费”的收费标准是850元人民币,一般由贷款人承担。不过,由于和中国银行达成意向,凡是中原办理的二手房业务,“律师见证费”都由中国银行支付。

  中国银行、上海银行是目前上海仅存的两家仍然在推行“律师见证”的银行。据上海银行相关业务人员介绍,在受理二手房贷时,上海银行只与中介机构保持联系,银行方面会要求中介机构提供律师见证、公证等材料,以控制业务风险。相关费用由中介机构与客户之间协商,实际操作中,中介机构往往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据中国银行、上海银行表示,短期内并没有考虑取消律师见证环节。

  目前,沪上大部分银行已开始通过内部审查来把关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均表示,银行工作人员会通过上海个人联合征信系统、房产交易中心以及贷款人单位等处,去核实贷款人的资质与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而不需要律师或公证机构在其间参与。

  银行无权收律师见证费

  前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发布联合公告,房贷律师费将实行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银行委托律师调查所产生的“律师服务费”,不得再向贷款人收取。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发现有银行转嫁相关费用可以投诉举报。

  上海消保委与北京方面的立场相似。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唐健盛表示,银行可以将律师见证作为申请贷款的必备条件,但无权指定律师或向消费者收取律师见证费。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李强 盛蓉)

爱问(iAsk.com)